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报菜名的梓木

报菜名的梓木

 

【双杰】暖风春座酒

*一个迟来的六一甜饼,三千字,姑苏求学时期
*小年轻早恋,暴风OOC,写得很赶,有空重修

*尬表白尬抒情!!!真的很尬注意避雷!!!
*诸君,我想要评论、我想要评论!

*产出见《江澄相关产出目录》
*感谢阅读

 

 

 



00.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01.
 魏婴和江澄十一岁那年分的房。

 原因嘛,说到底是那会儿子两个人都熟了,开始互相嫌弃了。江澄嫌魏婴睡姿不端,半夜不是腿压了他肚子就是手挡了他前胸,或者干脆拿他当个抱枕,把他抱着勒了个半死;魏婴则反唇相讥,讲江澄半夜磨牙没个消停,吵得他没法休息。

 江澄闻言一愣:“我磨牙吗?”

 魏婴作不可思议状道:“你不磨牙吗?”

 江澄怒道:“我怎么可能磨牙!”

 魏婴一脸正经道:“你为何不可能磨牙?”

 江澄:“……”

 江澄:“我真的……”

 魏婴:“那可不,货真价实,夜夜如此。”

 江澄沉默了,露出一种惊疑不定又纠结复杂的表情。
 魏婴见状,大笑道:“你还真信啊!”

 江澄:“……”

 江澄怒喝:“你有意思吗你!”看上去倒有几分心有余悸。

 “我没意思,没意思,”魏婴笑着躲远了点儿,继续道,“实话跟你说,你睡觉没啥毛病,就是骨头太硬,抱着硌得慌,哈哈。”

 “……”江澄道,“你这么挑,怎么不跟西施睡觉去?!”

 “不不不,”魏婴煞有介事、摇头晃脑道,“人家那名花有主,我君子成人之美,不好夺人所爱。”

 江澄撇嘴:“就你还君子呢。滚滚滚,抱着你的铺盖走人!”

 这就分房了。分了房,魏婴还常常拉着江澄到他的屋子里去,看他在床顶上画的那些亲嘴小人的涂鸦。

 江澄的态度之抗拒始终如一,被魏婴拉得没办法还是去看了也始终如一。

 倒是到蓝家读书这一遭,让两个人又到了同一间屋子里。

 江澄眼睁睁看着魏婴在床顶上涂鸦、被褥夹层里塞春宫图,把偷买来的糕饼点心吃得满床是碎屑,每每感到十分无语。

 又看在此人每次都记得分他一半、还算有点儿良心的份上,好歹没有揭发他的恶行。

 姑苏口味清淡,点心里倒不吝加糖,比云梦那边的甜些。
 
02.
 住在一起也有不太合意的地方——晨起梳头时,魏婴不止一次错拿了江澄的头绳。

 次数多到江澄怀疑他是故意的。

 得亏他没看见魏婴指着自己脑后的紫色发绳,跟人家炫耀“这是我师弟送的!送的!”,不然非得把他师兄撕了不可。

03.
 门板吱呀一声开了,推门者已经小心,仍然带起一阵微风,拂动屋内如豆烛灯燃着的那一点焰火。 

 灯光昏黄,小小一间屋子里,满地排着地铺,挤满了趁着蓝启仁不在,玩得昏天黑地的少年,闻声都惊恐万状地转向门口,却见魏婴嘿嘿一笑,倚着门板朝他们扬了扬手里的酒壶:“是我!别紧张。”

 众人皆松了一口气,目光又钉在他手中酒壶上,眼神之炽烈,令魏婴有了一种身为鸟妈妈面对一窝嗷嗷待哺的小鸟的错觉。

 唯独江澄横眉冷对道:“怎么才回来。这买的什么酒?”

 魏婴扬眉道:“天子笑!”

 又道:“没事,江澄,你不用说我也会分你一坛的。”

 江澄想起这家伙一来就得罪了蓝家二公子的事迹,一张俊脸顿时就黑了几分,没好气地哼道:“你敢独吞试试!”

 魏婴笑开了,把手中那一坛往江澄那边一丢。正当聂怀桑一句“魏兄偏心”快出口时,魏婴微微侧身,露出他身后堆叠着的另外几坛子酒。欢呼声瞬间从小小一间屋里爆发出来,聂怀桑连声道“魏兄果真厚道”云云,而魏婴眨一眨左眼,竖起一根食指,抵在唇前,笑道:“悠着点儿悠着点儿,老古板虽然不在,要是把那小古板引来了,也够我们喝一壶的。”

 江澄冷冷道:“你也知道,那还惹他作甚!” 

 魏婴道:“这就叫‘明知不可而为之’嘛。”

 小少主江澄被一句自家家训噎住,半天没想出怎么回驳,干脆拆了封开始喝闷酒;而少年们虽然压低了声线,欢腾的气氛却分毫未减,又因为在这礼教森严的蓝家里偷偷喝酒,更多了些刺激,一个个眉目间都是十足的兴奋之色。便听得有人喊“管他呢,先喝这一壶再说!”,聂怀桑风雅,跟着吟道“人生何处似樽前”云云,当即传酒坛、递茶杯,觥筹交错之间痛饮起来。

04.
 次日清晨,江澄睁开眼睛时,首先感受到的是身下地面的冰凉,以及脑中撕扯着他的剧痛。

 他不无恍惚地想,要不是认识了魏婴,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会有在姑苏蓝氏里宿醉的一天……真是近墨者黑,他再赤也赤不过魏婴的黑。

 他挠着头从地上坐起来,只觉得腰酸背痛、浑身不适,心道果真不该陪这小子胡闹,明天就去请示再分一间房给他——正想着,却见倒得乱七八糟的一地人之中,聂怀桑抱着春宫图还没醒,正哼哼着,而唯独不见魏婴,不由得抬头去寻。

 便见窗扉大开,魏婴独立窗前,背对着他,窗外清风吹入屋内,徐徐拂过魏婴的发梢。而这个又双叒叕系着属于江澄的那根紫发带的家伙,仿佛背后长了眼睛似的,正好转过头来,一双乌眸不含半点醉意,只是定定地看他。

丰神俊朗。


窗外的景色尽皆在他身后,而江澄心里冒出一句,原来窗外的玉兰并比不上魏婴的眼睛好看。

 魏婴淡淡道:“江澄。”

 江澄:“?”

 魏婴道:“你昨晚喝醉了。”

 江澄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只一点头:“嗯。”是又如何?

 魏婴以一种沉痛的语气继续道:“江澄,我告诉你一件事,真事。你昨晚说你喜欢我。”

 江澄:“……?!?!”

 魏婴道:“我一想,最近每次我去撩蓝湛,你都气得要死喊我回来,可不就是吃味了嘛,想来此言不虚,乃是酒后吐真言。”

 “喂!!我那是——”

 “且慢!让我说完!”魏婴把手一横,“然后我想着,应该怎么答复你比较好呢,又觉得比起语言不如行动,于是我就——”

 “你就?!”

 “不用紧张,”魏婴自若道,“只亲了一口。”

 江澄闻言咬着牙说不出话,四处找三毒,却手忙脚乱,差点儿被地上倒着的人给绊了一跤。

 魏婴道:“江澄你冷静一点,你要和我打,把他们都吵醒了怎么办?我们俩打架给他们看么?”

 江澄白皙面庞转眼已经红透了,瞪着杏眼狠狠道:“你这人胡扯也有点分寸!”

 魏婴道:“我说真的,只是你自己不记得了。”

 江澄驳道:“我再醉也说不出这种话!”


 魏婴又问道:“……慢着,江澄。你真不喜欢我?一点点也不?”


 魏婴还是那么定定地看着他,神色让江澄感到有些陌生。

 江澄一愣,双手紧握,平时牙尖嘴利此时发挥不出万一,一时竟语塞了。本想如平时那般索性呛回去一句“你少自作多情”的,不知怎么,话到喉头又咽下去了。

 形影不离这些年来,他就没直面过这个问题。他同魏婴熟得不能再熟,已经不适合再确认些什么,如果问“我们是朋友吗”这些话,倒像是废话,或者怀疑,因而为他所不取,于是一切情义都在嬉笑怒骂之中酝酿下去。

 而在这无声无言的岁月之中,他似乎早就引觞就醉、不复苏醒了。


 两人默默无语,唯独微风捎来花香,驱散屋内醇厚的酒气。在这静默中,魏婴将掩在袖子下的手捏紧,又松开,攥住袖口处的布料,企图把手心中渗出的薄汗擦干净。

 他思忖着,要是江澄真说了不,他就开着玩笑把这一茬糊弄过去……他们就还和以前一样,这不过是个小插曲。

 而江澄忽然道:“喂。”

 魏婴:“?”

 江澄似乎与他有深仇大恨一般、咬牙切齿道:“……你头上那个,又是我的吧。”

 魏婴有点儿懵地点了点头。

 而江澄道:“我送给你了。”

 魏婴:“?!”

 江澄又伸出手来,黑着脸对他说:

 “傻愣着干什么。你也把你的给我。”

05.
 这个痛饮狂歌的少年窝子,终于在第二天被蓝二公子给端了,还把为首的魏婴拖去领了罚。

 而魏婴由江澄一路背回来时,只是想着,幸好小古板没有早来一天,否则得坏了我的终身大事……不过趁这机会能占江澄一点儿小便宜,不和他计较。江澄的背也硬,还是硌得慌,以后带烤鸭烧鸡回来得多分他点,长点儿肉,抱着舒服。

 江澄见他半天不语,道:“想什么呢?”

 魏婴笑着蹭了蹭他后颈,说:“想某人二话不说就要背我,真是神气啊。”

 江澄哼了一声,不吃这一套。 

 魏婴见他没反应,心生一计,朝他后颈上亲了一口。


 江澄浑身一抖,差点把魏婴直接摔了下去:“你干什么?!”

 魏婴笑吟吟道:“没什么,我不小心蹭到了。”


06.
 魏婴好了伤疤忘了疼,没过几日,还是偷空下山,直奔扬着酒旗的酒庄,笑说来几坛天子笑。

 他去得多了,酒家老板那正值豆蔻年华的小女儿也见过他几面,这一回不知怎的,一路跟了他出来。魏婴停下步子,正想问她的来意,不料这小姑娘羞红了脸,半晌从袖中取出一朵盛放的玉兰花来,似乎要递给他。

 魏婴不由得失笑,伸手接了那花,却是再轻柔地将之簪至那姑娘发鬓间,朝她眨了眨眼。

 “姑娘请回吧,”他笑道,“魏某虽不是名花,却也已经有主了。”
 
 
 
Fin.


补叙:

后来江澄问他:“我那天晚上,真的……”

“没有啊。”魏婴眨眨眼睛,“我诈你的。”

“……”江澄翻手就掣出三毒,“魏无羡!!死来!!”

魏婴一面闪躲,一面嘴上闲不住道:“你气个甚,要不是我孤注一掷这一出,咱们俩不知道还要互相耗多少年……哎哎哎,小心别砍了我刚摘回来的莲花!”

报菜名的梓木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报菜名的梓木”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