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说到江晚吟

*碎碎念
*依旧心疼我澄
重温一遍,从舅舅角度看剧情之后,发现两件事,特别让我这个澄厨不开心。
第一件,魏婴带着蓝湛去江家的家祠。
我觉得带着去不是什么问题,这个能理解也能接受。但被江澄发现之后,魏婴你拿符咒炸他是什么意思?你们俩联手跟他打架是什么意思?
在我概念里,宗祠一直是一个神圣而庄严的地方。参见《红楼梦》里宁荣二府的年终祭祖,可见一斑。非年终祭祖不开,非事关宗族大事不开,非惩戒子弟不开。面前一排排的灵位,我实在很难以接受,魏婴在这个地方,动手打了江澄。
江澄还表现出一种“不可思议”的神情,大概他也很难相信,魏婴居然跟自己动手了。
江澄确实说话刻薄、难听,但魏婴也不是第一次认识他,也不是第一次知道江澄是个宇宙直男。为了含光君,居然能够在这个场合这么对待自己的竹马,实在看不出有一点想要理解江澄的意思。
喂,江澄也等了你十三年。你可以不看他,求你别伤他,好不好?

第二件,蓝湛。
我一直认为蓝湛的设定是有“雅正”二字的,即行事有礼,作风正直,所谓“人中君子”。
他在江家祠堂,见魏婴昏厥,关心则乱,所以对江澄怒喝“滚开”而把避尘“挟一股狂怒的气势袭来”,无可厚非。但即便如此,江澄也“并不想真的打伤蓝忘机,立即撤鞭”。
江澄背着魏婴炸出的伤,也不想真的打伤蓝忘机,而魏婴,说打就打了。
然后是在观音庙。江澄狂吼那一段话的时候,想冲上去揪魏婴的领子,被蓝湛一掌拍开,胸口伤口崩裂,鲜血狂涌。
这两人也就是因为江澄说话太难听,所以动手。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用暴力让人闭嘴,也没有什么问题。

但问题在于动手的情况。
第一次在江家祠堂,在这个列祖列宗注视着的地方,打架简直是不能容恕的。

第二次更是江澄身负重伤。受穿胸之痛,命能不能保得住都成问题了,对待伤员,蓝湛还是毫不留情地一掌,而且后来还腾地起身,若不是江澄哭了,不晓得要闹到何种地步。
蓝湛没做错,但我个人觉得,多少有点不够“雅正”,不过,也可能与江澄是乱葬岗围剿魏婴的人之一有点关系。

那魏婴呢?魏婴何曾认认真真把江澄当做一个要珍惜的人。
难为江澄根本没对魏婴动一下手,还藏了陈情十三年。
魏婴和蓝湛,一张符咒一记掌击,把江澄执着了十三年的云梦双杰粉碎得干干净净。

“他一直以为,江澄会站在他这边,而蓝忘机则会站在他的对立面。没想到,事实却是完全颠倒过来的。”
江澄等了这么久,好容易找到了魏婴,魏婴对着狗,喊了蓝忘机的名字。
他们终究不是同路人了。
再也不是了。

个人观点。对汪叽和羡羡没有什么意见,只是作为澄厨,看了这类剧情心里不大舒服而已。欢迎讨论,不欢迎撕逼。

评论(141)

热度(779)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