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说到化丹和剖丹

*碎碎念

*继续心疼我澄


这两天接着重温魔道,依旧站舅舅视角。注意到温宁说的一点——
魏婴剖丹给江澄,成功的几率只有五成。
也就是说,有五成的概率江澄的金丹回来了,魏婴圆谎成功;还有五成的概率,江澄醒来会发现,不光他的金丹没回来,魏婴的金丹也没了。
不知道魏婴有没有想过,万一失败了怎么办?万一失败了,他怎么面对江澄?
大概这也是一种英雄主义的体现吧。
无论怎样,那时候的魏婴也是真心实意在践行虞夫人“好好护着江澄”的嘱托,连金丹都能舍得。
在魏婴的视角,江澄会失去金丹、挨一道戒鞭,都是因为江澄沉不住气、不够理智,要回莲花坞拿回双亲的尸体,才会落入温家手中。他要为了江澄的莽撞,付出自己的金丹、付出自己走正道登顶的机会去救他。这固然是他自己的选择,不过因而对江澄有气、有怨,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以理解的。

而站在江澄视角呢?
江澄为了魏婴,舍身引开温家追兵。这个“舍身”可谓义无反顾、坚定决绝,下了必死的决心。试问,连江澄的双亲都毙命于温家手下,这样的情况之下,江澄去自投罗网,能有几成概率活得下来?
江澄被温逐流化去金丹后,很纠结的一点就是“无法报仇”。但是,他自己也应该很清楚,挺身而出是让魏婴幸免于难了,而他自己面临的就是九死一生。人都死了,谈何报仇。
所以,我推测,在那个情况下,江澄的心里依然把魏婴看得无比之重,可以重过他自己的生命和报仇的信念。
魏婴没有辜负他这份义气,即使不知道江澄是为了救他而自投罗网,依旧把自己的金丹换给江澄了,可见这个时候魏婴对江澄,还不像后文那样,表现得有些令人寒心。

江澄最终被魏婴救了下来。而这个“救了下来”,又是一件概率极其之低的事情了。
魏婴想要顺利救下江澄,起码要以下条件:
1.他对温家人曾经有恩。
2.这个温家人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
3.这个温家人有足够营救江澄的身份。
4.他在得到这个温家人帮助前,不能被其他温家人发现。
5.他去得足够及时,江澄还没死。
6.他去的时候温晁不在,守卫不严。

都说“无巧不成书”,但这个巧实在是太艰难了。原文里魏婴确实把江澄救了下来,但救下来的可能性可以说无限接近于0。

如果魏婴没有顺手提携温宁?
如果温宁和其他温狗一样仗势欺人?
如果温宁只是温家外门弟子,没有那个能力救江澄?

这么思考下来,就会发现,江澄主动出去引开温家修士,基本是必死无疑。须知,他这时候也就十六七岁。一个少年,在温家这个庞然大物面前,如何翻得起风浪?
魏婴救了蓝湛,可以说是莲花坞遭此大难的直接原因。当然,根本原因是温家仗势凌人,但以一个十来岁少年的心性来说,“不恨魏婴”实在是特别难以做到。
即使怀着如此复杂的心情,江澄还是去了。

江澄为了魏婴,冒着生命危险,引开温家修士。
而魏婴也因为剖丹给江澄,在山下等他的时候,被温家发现,遭温晁一掌掀下了乱葬岗。整整三个月,不知道如何才能在那等地方生存下来,也是因为江澄而陷入九死一生的境地。


这个真相,魏婴大概永远不会从江澄口中知道了。

窃以为以江澄的性子,这些事是宁可烂在肚子里,一直带到棺材里去,也不会再提起分毫的。


云梦双杰这一段关系,兜兜转转,还真是称得上一句“孽缘”。

我记得,原来魔道的文案里,好像有一句“呕心沥血护持师弟”。
是这样吗?
前世是的。
若说今生?
……不必再提。

评论(41)

热度(978)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