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说到观音庙

*碎碎念
*没错!又是我!
*持续心疼江澄

先来一段原文。
“他这个人最看不得别人流眼泪。女人的眼泪看不得,看到了就想上去哄一哄逗一逗,逗得人家破涕为笑。男人的眼泪更是看不得。他一直觉得,撞到一个平素强势的男人的眼泪,比不小心看到一个洁身自好的女孩子在洗澡还可怕,偏偏他还不能上去安慰。”

这是前世的魏婴。

而今生,在观音庙。江澄可以说是字字血泪地和他说那些话啊,最后都哭了。十三年来的孤独和苦楚,在这一次难得的泪水里喷薄而出。江澄算是“平素强势”了吧?他还不止平素强势呢。他心高气傲,争强好胜,一点儿不愿输给别人,好面子得要死。
可是他哭了。
这一哭和金凌有所相同,也有所不同。金凌才十来岁,又带点任性的味道,他的哭可以说是情感控制不住。
而一晃十三年,江澄也是而立之年的人了,居然在这个情况下会哭。可以想像这些年,他一个人背负着失去父亲、母亲、长姐、姐夫、兄弟的痛苦,背负着整个云梦莲花坞,背负着照顾金凌的担子,还要一边寻找魏婴的下落,这些责任到底有多沉,压得他有多痛。
江澄这一哭中的意蕴,可谓肝肠寸断、撕心裂肺,如杜鹃啼血,是从内心最深处剜出来的痛楚。

而魏婴如何应对呢?
他沉默片刻,然后说“对不起,我食言了”。
这个“看不得别人流眼泪”的设定,不会是只对江澄无效的吧……

接着,他和江澄没说两句,思绪就转移到自己身上,内心思考的重点也是“剖丹”。
没错,剖丹这件事必然也是魏婴心中一痛,他不愿意被重复提起,一提起就会想到自己不得走正途、只能修鬼道。
他会想这个,没什么。

他不知道真相,他不知道江澄那颗金丹,原本就是为了救他,才被化掉的!

就算这一件先略过不提。
我觉得不大愉快的一点,是魏婴居然没有想过,他以前答应江澄的话。什么云梦双杰、你做家主我做你的下属、一辈子扶持你,他对自己的背信弃义只有一句“对不起,我食言了”,然后这些东西就想从他脑子里抹掉清空了一样。
你觉得一颗金丹,还得清江家这些条人命、还得清江澄为你煎熬的这十三年吗?
还不还得清,怎么样也是江澄说了算。而魏婴就像是自动在心里划了一条线,自顾自决定和江澄今后各走一边。

接下来魏婴干啥了呢?
再来一段原文。
“魏无羡抓紧了蓝忘机的手。
况且,他现在是真的觉得,已经过去了,没那么重要了。
最重要的,已经被他抓在了手上,放在了心里。”
????
大哥江澄还搁那儿哭着呢,你就开始谈恋爱了?
你这意思是江澄不重要?
你觉得除了蓝湛都不重要,可江澄何曾觉得你不重要过?
然后,魏婴的思考回路就(完全不知道怎么搞的)转变成了向蓝湛表白、和蓝忘机卿卿我我。
(当然,我觉得这个部分奇葩的阅读感受,也和作者写到最后笔力不济有关)

……我实在是不忍心去想,江澄心里什么感觉。
怀抱着一点希望找了十三年,这点希望终于变成事实了,魏婴回来了,带来的却是更大的失望。

还记得蓝湛知道魏婴剖丹之后,问了温宁“剖丹,痛苦吗”。
可是,谁来问一问江澄:
“失去双亲,是不是很难过?”

“化丹,痛苦吗?”

“十七岁独掌云梦,累吗?”

“找魏婴找了十三年,辛苦吗?”

“他走了。你还好吗?”

或者,谁能告诉他,“你用不着和别人比,你也绝对没有比不上别人。你做自己就好了,你是世界上最好的江晚吟。”


没有了。
再也没有了。

“独持一家,刻骨三毒;至亲五位,余生一人。”
不过一声叹息。

评论(276)

热度(1232)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