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双杰】流年暗换

*澄羡澄无差
*给亲友@人到中年 的生贺(之一)
*魏婴视角的《此去经年
*私设,前世羡和转世羡不是同一灵魂,即“暗换”
*江澄有一个等着他的魏婴
*第一人称,OOC预警
*流水账式垃圾文笔

*感谢阅读

00.
 我有故人抱剑去,
依稀月明照归来。

01.
 我是个亡灵,名字嘛,叫做魏婴。
 我从人间哐当一下掉下来不晓得有多久了,地狱里没有昼夜更替,压根儿数不清。
 前段时间,地府那巡查的青衣小童终于又来了我这里,我赶紧揪住他问:歪,我问你,我他娘的来了几年了?
 那小家伙端着一盏灯笼,还是和我上次见他时一样的一张娃娃脸。
 唔,上次。
 那起码得……得是个好几年前吧?但阴间魂魄模样不变,鬼差模样亦不变,看起来倒和前一回也没什么区别。
 他白了我一眼,似乎想假装没听见走掉,但我一直盯着他呢。我心说这小孩真不可爱,就坐着一大堆乌压压的尸体,伸手摸了摸陈情。便看他脸色陡然一白,从怀里掏出个旧得发黄的簿子,刷拉拉翻了一会儿,才对我说:二十三年了。
 嚯,居然有足足二十三年。
 我又踩了踩脚下的尸体,笑道:小兄弟,行行好,放我去投胎吧。
 他板起脸:这不可能!像你这样万鬼噬身死的,连走离这尸堆都做不到。你走不了,除非……
 我眼睛一亮:除非什么?
 他撇嘴,摆明了不认同:除非,有活人愿意舍命下来渡你。
 我说:活人?
 他点头。
 我想了一想,估计没人有那个闲心为我一个死人再搭一条命了。只好朝他摆摆手:那没辙了。去吧去吧,谢谢你啦。
 他便逃也似的快步走了,匆匆忙忙的,好像我是什么凶神恶煞,他忙着逃命。
 我摸了摸面皮,虽然这么些年没照过镜子了,也没有莲花湖的湖面可以代替,但我觉着自己长得依然挺俊,至少总不至于吓跑小孩子。
 况且我说话还是如此客气!
 但他就是匆匆地跑了,我也没了个说话对象,兀自回尸堆上坐好。 

 还记得上次他来时,我问他, 这日子啥时候是个头啊?
 他说,等你镇不住这票馋鬼,就魂飞魄散了呗。
 我心说这怎么行,我还等着江澄这小子滚下来陪我呢。
 他说,按照地府以前的典籍记载,等我被万鬼把魂魄也啃咬干净,这片被血液和尸体浸得肥沃的土地里就会长很多花,红色的,没有叶子,只是单纯的花。那花除了忘川边上便很少见,如果能在这儿开一大片,也算地狱里一项风景名胜。
 他没见过,但听孟婆前辈说很好看。
 我笑嘻嘻说,我一条魂能抵一片花海,也不赖嘛。
 他估计以为我是个怪人,或者“夷陵老祖惹不起惹不起”,翻了个白眼就溜了。

 到现在,我都和这些破尸体处了二十三年了,而且这堆尸体里连一个长得漂亮的姑娘也没有。想到这点我就飞起一脚踹了下去,一颗沾着些皮肉和发丝的头发骨碌碌滚了下去,落到积着血的土地上,溅起了些,发出“啪叽”的一声。
 行吧,好歹解点气。
 我又抬头看了看天,乌漆麻黑的夜幕外加一轮圆月,在地狱这个鬼地方还算有点儿美,但这么久以来足以令我和它相看两厌。 

 我想了想,二十三年。

 算起来,江澄在上边,应该已经四十岁了。
 
02.
 我真佩服自己在这个鬼地方熬了二十三年,眼前仅月亮、夜空、尸体、阴风,再没有其他。是何等的无趣!白瞎了我一个如此有意思的大活魂。
 每当我想跑的时候,身下这票追着我到地狱的鬼就不安稳,断臂残肢翻起惊涛骇浪,把我困在原地。
 这种见鬼的生活实在是乏善可陈,在此情况下,我还没有疯掉已经足够一阵吹嘘,倒是没有那个本事保全完完整整的灵魂。就比如十年前吧,上面传来一阵狂猛的吸力,一个法阵往我身上套来,硬生生拉走了我一魄一魂。

 一魄掌管记忆,一魂掌管情欲。

 我眼睁睁看着它从我身体里剥离出来,不痛,但莫名让我想起那天剖金丹。不晓得上边是谁要叫我死了也不得安宁,可恨。

 不过,没关系。
 蹲了十三年,我这心境也不是没长进。 

 没有了便没有了吧,所谓往事已矣,不可复追,谁想要我回去的,这一魂一魄就算白送给你了,拿去拿去。

 至少还剩了一颗心好好的在我这里, 

 里边揣着江家,

 还有江家江晚吟。

03.
 活着有多好这件事情,大概还是死掉之后才觉得最清晰。
 你看看阴曹地府多无趣,我以前还骗想爹娘了的江澄说“江叔叔肯定在阴间和你娘团聚”,现在看来真是荒谬至极。

 这风一吹啊,吹来的都不叫凉意和血气,叫悲凉,叫孤寂,叫我魏婴的悲惨境遇。

 我真鸡儿想回去,回去看看莲花坞怎么样了,四十岁的江澄又是什么样子,会不会和江叔叔有了几分相似?
 转念一想,说不定江澄这个小没良心的已经把我忘得一干二净,在莲花坞又养了一堆仙子茉莉,左拥右抱,要多得意有多得意。

 我想象了一下那个画面,忍不住一哆嗦。

 要是那样——那我还是别回去了。
 
 我漫无目的地想来想去,十七年的人生经历在这些无聊到极点的日子里都咬碎了嚼烂了,反而越想越没劲。
 抬头看了看月亮,依旧圆滚滚、白嫩嫩。魂魄不需要进食,但我看着那玩意,觉得很像小时候从江澄手里抢的汤圆,一时居然饿了。

 这儿的月亮无论何时都很圆。

 但它没有叫我等来你,

 所以我一点儿也不觉得它漂亮。

 我发现,我可能又想江澄了。

04.
 我突然觉得十分丢脸,傻不拉几在下面等了他二十来年,说不定他在上边早就把我抛之脑后了。
 根据我对他的了解,他应该不会这样,但我又觉得他还是这样比较好。
 我娘说的,人心里不要装那么多东西,这样才快活自在。我照办了,生前十七年,几乎无一刻不活得痛痛快快,进退两难之际也不减少年狂气。

 可江澄一点儿也不像我。

 他什么都憋在心里。

 我扳手指数过,他一辈子可能就在乎那些个人,他父亲、母亲、姐姐,也许还有我。

 现在都没了。

 连我履行承诺都没来得及,他肯定不甘心。

 其实我也不甘心就这么死了。


 我琢磨着,江澄当初来,说不定并没有想杀我。他也许想把我痛揍一顿,等我半死不活,再向百家说“接下来是江家自己的事”,然后把我拖回莲花坞,摁在江叔叔灵前,叫我把我欠下的诺言统统兑现。


 但我不甘心也不管用,谁叫我已经死了。

 可是江澄这人吧,他是越不甘心越要活下去。

 他要活得傲然凛冽,叫所有以为他会放弃、以为他会失败的人都看一看,什么是江晚吟。
 我知道他是这样的人,并且他会变成这个样子也有我一份。因此他叫我等了二十三年,我也不好怀些什么怨怼。
 我等得久了,心里也急,况且魂魄也越来越弱了,眼看要压不住这些魂灵,容不得我继续等下去;
 不过也怀着一点奢望,宁可他恨我到不肯死了来见我,过他个很长很长的一生,到时候再下来奚落我怎么就剩一点残魂。

 ——我想见见四十岁的江澄。
 
 我既然想到了,手不自觉摸至陈情上。我心说,左右好久没有吹过了,那就吹一曲,说不定能把江澄唤来和我梦中一叙。
 我很少拿鬼笛吹这种单纯的、不带引鬼驱尸效力的曲子,如今吹起来却别有一番趣味。
 笛声悠扬如飞鸟,含着些引召之意,荡过满地尸体和血泊,场景颇带几分妖异。身下尸山略略动了一动,即刻恢复平静。
 笛声停,我张望了张望,千年不变的月光,地府阴风作响,一切依旧和之前的二十三年没两样。
 我站起身,一只血肉模糊的手向我抓来,我一挥陈情将之撇开。一点血迹似乎溅到我脸上,不过反正不见人,不擦了,留着就留着。

05.

……我好像看见江澄了。

06.


 我一开始还不大敢信,定睛瞧了一瞧,果真是他。他看上去年纪见长了,可似乎还是和当初一样好骗。不过这回不是骗,我赶紧把脸上血迹擦掉,朝他笑了一笑,又叫了他两句。我怕他是我等得太久造出的一场幻觉,一大声就会惊散在风里,便把声音放得很轻很轻。

 幸好他不是幻觉。

 他就这么跟我走了。

 他一过来,我就发现,我身下这些尸体攒聚着的那股力开始松懈,那种蓄势待发时刻准备搞死我的气息消逝而去。
 没想到,江澄就是那个愿意用命渡我的人。
 他那会儿看起来可是恨透了我,当初灭我是他,如今渡我也是他,这境遇真叫一个稀奇。

 走在路上,我问他,师弟有没有给我烧纸钱呀?
 他说没有。
 我惊愕道:怪不得我一毛钱没有收到。阿澄,你忒不厚道。
 他又说,之前重建莲花坞,没有闲钱;有钱了,就都是从私房里烧真钱给我了。
 妈耶,烧真钱。
 我赶忙道:江宗主不愧为江宗主,好阔气。
 我本来还想装个感动得痛哭流涕的,却见他抬眸来看我,细眉杏眼,阔别多年还是那样熟悉。
 他露出一点笑容,说,不过为了买一个见你。
 
07.
 到了奈何桥那儿,回首看身后一片红灿灿花海,那鬼差小儿说得还真没错。
 我塞了一碗孟婆汤给江澄,叫他到边上喝去,回身朝孟婆悄悄道:姐姐,好不好打个商量?
 她看了看我:怎讲?
 我说,你看那边那个人,俊也不俊?
 她端详了端详,点头:俊。
 我道:他这样俊,命却很苦,多半有遇着我的原因。不知姐姐愿不愿意,叫我们投胎离得远些,不再往一处去?
 她突然笑,笑得我一阵莫名其妙。
 她说,自古有情人求下辈子继续在一起的多,像你这样的倒是少。
 我看江澄端着碗,也不喝,只是看着我俩,神色十分狐疑,急道:姐姐,算我求你,别卖关子行不行?你看他那个样,我再拖着,他就要上来打我了。
 她依然噙着笑:你且问一问他乐意不乐意。
 我心里一惊。猛地想起,当初还丹给他——不晓得他知道真相了没有——那时也瞒着他,不曾真的问他乐不乐意。
 我再度回首去看他,他赫然已经黑着脸站在我身边,端着碗似乎立刻要把里面的汤糊我一脸。
 他恶狠狠道:我不乐意!
 又道:你休想甩开我。你以前答应我什么,你自己知道。
 时隔二十三年被他一凶,我居然觉得有那么一点心花怒放,反应过来连自己也被吓了一跳。我连忙讨饶:我哪儿敢,我就想想。
 他才脸色稍霁。
 我一看孟婆仿佛看穿了一切的眼神,心中顿生一股火气。
 我扭过江澄衣领,一口亲了下去。

08.

 哎呀,谁知道这一场是他接我还是我接他。

 反正,今后又是咱们俩一块儿走啦。
 
 
Fin.

——————————————————

阴间团聚!
是!
he!
满地打滚想要评论x

评论(91)

热度(2327)

  1.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