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柳澄】白衣渡我(五)

柳澄cp30天
Day 25一方缩小或年长化【年龄差】 
*前文:(一) (二) (三) (四)
*柳巨巨请吃枇杷!
*含双杰友情向相关描写请注意
*垃圾流水账文笔……
*一级OOC,请注意避雷
*感谢阅读


12.
 柳清歌剑法灵力确实了得,奈何不善言辞,教导起别人来难有如沐春风之感。言传说不清,只好身教,手把手教江澄一招一式怎么摆、怎么出……

 顺便蹭一点儿嫩豆腐。

 保证,就一点儿。

 柳清歌面沉如水,十分正直地作如是想。


 第二天交差,江澄那只盏破得很是漂亮,还让蓝启仁破天荒夸了一遭。事实上魏婴也做得十分出色,甚至略优于江澄,但蓝启仁只是看了一眼,就气呼呼哼了一声,压根儿不理他了。

 魏婴依然是乐呵呵的样子,时不时撩几把小古板蓝湛找点乐子。几日后蓝启仁动身去清河赴清谈会,他没了约束更加放荡不拘,仿佛一日之内要打遍姑苏山鸡、掏遍姑苏鸟窝。

 只是可巧遇上姑苏双璧两位美少年,变了主意,拽上江澄,便往彩衣镇去也。

 江澄和魏婴回房收拾东西时,拿起三毒往背上背,突然似乎想起了什么,顿住了动作。魏婴一阵风也似卷进屋里来,正打算一阵风再冲出去,见江澄莫名其妙停下,奇道:“怎么了,江澄?——师弟?”

 江澄猛地回神,正一正三毒,摆了摆手道:“没事,咱们走吧。”

 跨出门,魏婴跟他并排走,笑嘻嘻搭他肩膀道:“刚才想什么呢,让我猜猜——小情郎?”

 江澄心里一惊,复又恼道:“你可滚开吧!”

 魏婴就那么笑着,真的松开他,提气往边上快速跑了两步,还回头挥手道:“滚就滚嘛,看看师弟你追不追得上我?”

 两个人一路你追我赶,到了雅室面前才停下来,调整呼吸,半晌迈进门去,同蓝涣与蓝湛会和。

 江澄踏上三毒,回望下面在云雾缭绕中朦胧的仙山,一瞬恍惚,一瞬犹豫。不过摇了摇头,高空狂风吹拂之中,又专心同魏婴比谁飞得快了。


 他总不能什么事都惦记着跟柳清歌说一声,也不能到哪儿都和柳清歌一块儿啊。

13.
 等到了彩衣镇,水乡小镇风情扑面而来,穿梭于河网密布,沿街买卖热闹得很,倒也没心思去顾及这些。

 江澄登一艘细瘦的小船,一面与魏婴比谁划得快,一面向水祟所在之处,碧灵湖进发。只是没划多远,江澄忽然觉得船猛地向下坠了一坠,又摇晃了一下,船舱中似有异响。

 莫非是水鬼?!

 江澄往着周围人声鼎沸,两岸民居之间人来人往,十分热闹,河道中若打起来,极易引起骚乱,况且这种人气旺盛之处也不应有水鬼……

 江澄提了十二分警惕,将手搭在三毒上,放慢船速,撇开魏婴不管,兀自回身,缓缓向船舱内步去。船身本就窄而长,江澄一咬牙,探手极其迅捷,将舱门一下挥开!

 然后向内紧张兮兮看了一眼。

 江澄:“……”

 江澄:“柳清歌你干什么呢!”

 舱内光线昏暗,狭窄的空间内,赫然坐着身着白衣的柳清歌,和……

 一大筐枇杷。

 怪不得刚才吃水骤然深了那么多,得亏柳清歌坐的位置比较中间,不然这船能不能稳得住都成问题。

 柳清歌道:“来见你了。”

 江澄一口气差点儿没喘上来,道:“你不能打个招呼?!”

 柳清歌无辜道:“惊喜。”

 江澄无语片刻,才怒道:“你这是只有惊没有喜!你要是下次再这样,我就……”

 就怎样?

 江澄说到这儿,发现柳清歌既对他好得很,又较他年长,更重要的是他还打不过柳清歌,好像还真不能拿他怎么样。

 江澄只好换过话头,假装什么也不曾发生过,瞟了眼那筐沉甸甸的枇杷,道:“你买这许多枇杷作甚?”

 那一筐枇杷装得满满当当,最顶端的看着都快滚下来了,柳清歌还能提着这玩意溜进船里来,真不知该佩服他身手俊,还是无语柳清歌闲成这样,一副好身手都用来闹他。

 柳清歌抬眸看他,船舱内明明光线昏暗,只有舱门洞开纳入的阳光照射在他身上,白衣流镀一层明晃晃的光芒,同白皙的皮肤一并衬着,让他一双墨色眸子看上去分外显目而明亮。

 柳清歌目光平静,甚至称得上温和,定定地看向江澄,而后微垂眼帘,轻声道:“你——那边的你,以前曾和我提过,喜欢这边镇子上的枇杷。”

 柳清歌当初听江澄无意识间说了这话,还是在一起出游,路过彩衣镇时。江澄执意要和他各乘一条船,两船并行水上,江澄喃喃自语般提了一句,便买一筐枇杷来,隔着沄沄逝水,摸起一颗抛给他。柳清歌单手接过,尚不知江澄这么做有何用意,只见江澄勾唇笑了一笑,似乎回忆起什么好事情,又蓦地抿起嘴,自顾自催舟向前了。两人一路经过黑瓦白墙许多地方,最终到驶入一片湖泊。江澄遥望绿水悠悠,垂眸看船尾曳出道道波纹,对他说:“我在蓝家求学时曾来过这里,当时是来除水祟。看来现在是好多了。”

 柳清歌啃着枇杷,嗯了一声。

 原本这些琐事是记不清的,只是故地重游,又全涌上脑海里来了。
 
 柳清歌还真没想过,有朝一日能亲眼目睹少年时的江澄是什么样子,而未曾遇见他的、江澄最意气风发的那些日子里,江澄又是怎样在生活。

 破天荒第一回,柳清歌想,他来了这里,要真是洛冰河干的好事,回去得稍微——稍微,谢他那么一下。

 面前的江澄少不更事,见他这么说,只是哦了一声,探手从枇杷堆成的小山上摸走两颗,道:“那我拿两颗尝尝啊。”

 柳清歌点头,江澄又道:“你先在里面呆着,我们出来的都是小辈,你一来大家未免拘谨。要是我们处理不了,你再出来。……行不行?”

 柳清歌再点头,江澄也满意地朝他露出一个笑容。身后魏婴见他向船舱内絮絮叨叨这么久,不由得起了疑心,暂时放下调戏蓝湛的大业,在前面朝江澄喊道:“江澄!你干啥呢?还走不走了?”

 江澄连忙回头,这么三两句话的功夫,他的船已经落到众人最后了,遥遥回话道:“这就走,你催魂哪!”

 手中两枚枇杷,江澄端详了端详,拣了更圆更大的一颗,顺手就要向魏婴那边扔。

 一句“接着”还没出口,突然衣袖被什么扯住,江澄握着枇杷的手顿在半空。

 他起初以为是被舱门勾到了,但船只却不知为何同时摇了摇,定睛一看,柳清歌的人已经往舱门方向挪了不少,一只骨节分明的手正抓着他的衣袖。

 江澄莫名其妙:“……柳清歌?”

 柳清歌略略偏过头,才松开江澄的袖子,默然片刻,才低声道:“……这是给你的,不准给他。”

 江澄哭笑不得:“你几时这么小气了。再说,这么大一筐全给我,我怎么吃得完?”

 柳清歌坚持道:“我买给你的。”

 江澄未曾想柳清歌也有这么不讲道理的时候,生生抽回了手,把那枚圆溜溜金灿灿的枇杷塞进柳清歌怀里:“那我给你,总行了吧!”

 说完,趁着柳清歌还没反应过来,啪的一声关了舱门,把另一枚枇杷揣进袖子里,拎了竹篙,再度划起船来,向魏婴那边奋起直追而去了。

 柳清歌差点儿被关上的舱门打到,后退些许。舱内实在暗得紧,柳清歌开了一侧的窗,暖融融的日光洒落进来,他手中那颗枇杷在其光芒之下,色泽看起来更加金黄灿烂了。

 柳清歌看着这枚还带一点江澄掌心热度的枇杷,眼角眉梢流淌着暖意,不由自主牵起嘴角,笑了一笑。

14.
 “你刚刚究竟干什么呢?”魏婴不依不挠,和追上来的江澄继续比划船时,好奇地这么问道。

 江澄觉得还是有必要给魏婴知道一下,就压低了声音道:“柳清歌过来了,方才我跟他说两句话。”

 魏婴闻言一怔,旋即笑道:“他还真是喜欢你,到哪儿都跟着。”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江澄闻言却不知为何,心中一阵难以言喻的感情翻滚上来,反射性还口道:“关你什么事,划你的船!”

 魏婴道:“嚯,师弟你也太凶啦。”于是扭头向蓝湛,又一次抛过花言巧语并媚眼,试图让小古板绷着的这张严肃脸彻底破功。

 而江澄便自己划船,间隙中伸手摸了摸袖子里那枚枇杷,寻思着,虽然没有给柳清歌的那枚好,但还是等一会儿再把它丢给魏婴。


Tbc.

—————————————————

为了写这个船,到南浔去的时候还专门买了船的模型……但并没有任何卵用,写出来还是很垃圾orz
江澄他可真好啊,写不出他万分之一好。

评论(49)

热度(488)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