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涉澄】朝暮

*还是涉澄,注意避雷。
*原著背景下ABO,涉A(乾元)澄O(坤泽),前文依次:《夜泊秦淮》《人间》《尚可八年》 
*没开玩笑真的OOC!!我流恋爱中涉澄!!!慎入!!!
*为了洗tag的临时爆肝产物,瞎几把撒糖。含一点点江澄揣球相关,一点点欺负夷陵老祖,请注意避雷。
*依旧为极地圈站街,各位行行好给我留个评论呗!想要!【打滚儿
*欢迎入坑,感谢阅读。



00.
 也许我是个坏人,
 不过我只要你吻我一下就会变好呢。

01.
 苏涉抱着那个襁褓,看上去甚欢喜,献宝似的递向江澄眼前:“江宗主!孩子像你。”
 生产之处,乾元本是不得入内的,但苏涉拼死拼活非要进来陪着,医师也拦他不得,只得放进来了。眼下白生生的手上,还留着方才江澄疼得厉害时拽出的青紫伤痕。
 江澄看了看那一团皱巴巴的玩意儿,皱眉:“好丑。哪里像我?”
 苏涉见他面色苍白,心中揪痛,似乎也没有那么开心了,小心翼翼擦去他额上的汗水:“以后就好看了。好看了,就像你了。”
 江澄目下虚弱无力,强撑着眼皮看苏涉,对方正细细拭去他脸上的汗,表情严肃得像在擦什么名贵易碎的工艺品。心里一动,又看了看苏涉手中那个小东西,忽然觉得有几分恍惚。
 他当年去相亲时,可从来没想过有朝一日会同这个人在一起。
 他那会儿的要求是什么来着?
 温柔听话……凑合吧,凑合。
 勤俭持家、家世清白,嗯,有的。
 修为不能太高、性格不能太强、话不能太多、嗓门不能太大、花钱不能太狠……嗯,有的。性格有时强了一点,不过他不在乎。
 对金凌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嗯,有的。
 长相要好,嗯……虽然比他次了一点,不过也不算差了。
 身材……
 咳咳。
 苏涉再看了看他,“江宗主,你还好么?难道发烧了?脸这样红……咳!江宗主你做什么打我!”
 江澄慢悠悠收回手,清一清嗓子掩饰窘迫,说,“打你就打你,还要找理由吗。”

 


 今天的苏哥哥仍然觉得有那么一点委屈。

02.
 金凌一下子推开门板,排闼直入,步伐矫健,风风火火:“舅舅!我有表妹了吗舅舅!”便要冲至床头。
 岂料平日里见了金凌一向三分礼七分让的苏涉,此刻突然硬气起来,守在床头朗声向金凌道:“金宗主请留步!您身上寒气未除,贸然靠近怕是不合适罢。”
 江澄亦道:“做了宗主的人了,怎么还这样急急忙忙的。”似乎被门外吹进来的冷风刮到,咳了两声,又道,“把门带上。”
 金凌一腔兴奋激动突然被浇熄了,自知孟浪,眉飞色舞的神情敛下来,乖乖掩上门,除下沾着寒气的外袍再向内。
 “是表妹吗?”金凌看向苏涉手中的小团子,眼睛里好奇的光又闪烁起来。 
 “你怎么就想着要表妹?”江澄伸手戳了戳他额头,“是表弟又如何?”
 金凌的表情一下子垮了,“我想着是表妹该可爱些。”
 江澄哼了一声,“你就挑吧。”
 金凌又道:“舅舅,你身体……”
 “你舅妈看着,没事。”
 金凌:……
 不知道该开心还是不爽。

03.
 “江宗主,你要不要给他取个名字?”
 “……嗯。”江澄沉吟片刻,“江小小?”
 苏涉难得提出异议:“可这是男……”
 “江小小。”
 苏涉道:“好。” 
 依你便是。

04.
 后来知道,这个名字还意在笑他眼睛小,苏涉气得不行,觉得自己果然是太由着江晚吟来了。

 真是岂有此理。他的乾元威严呢?!

 恰逢此时,江澄在内道:“苏悯善,你叫人倒点水来。”
 苏涉哎了一声,步子自动向外迈。
 江澄道:“我是说,你叫人去一下就……”
 苏涉道:“我来。”
 
 ……唉。

05.
 江澄产后时不时要喝点儿补汤补药,汤且不论,药自然是苦的。苏涉一般都端碗白水在旁边候着,江澄喝完药,就递给他过一过苦味。
 江澄这日接了苏涉递过来帕子擦了嘴,又接过盛着清澈液体的碗。
 刚喝了一口,奇道:“你也会往水里加糖了?”
 苏涉更奇道:“这是白水。”
 江澄心里轰的响了一声,炸了。心说这下好,完了,和苏涉这人日子过久了,连喝个白水都是蜂蜜味儿了。
 这样不成。万一哪天分开,他不习惯没有苏涉这人在身边咋整。他不缺人侍候,可他缺苏悯善,估计缺得还挺厉害。
 却听得苏涉道:“不会。”
 江澄道:“什么不会?”
 苏涉指了指自己,再指了指江澄:“不会分开。”
 江澄:……
 江澄:卧槽。
 合着他刚刚不小心说出声来了是吧?!
 苏涉有些急切:“江宗主若信得过我……”
 江澄一手端碗,另一手伸出去捂他的嘴:“我信,你好了,不要再……!”
 没说下去。
 因为苏涉忽然扣住他的手腕,不让他收手,伸出舌头轻轻舔了舔他的掌心。
 细长的眼睛看向江澄,瞳眸微亮,纤长的睫毛似乎两扇蝶翼,向上翘起,引得江澄的心也随之一起颤抖起来。

06.
 倒是江澄推脱抱病,在人前太久没有出现过,引得夷陵老祖好奇起来,上门来看。
 江澄身子未养好,这副虚弱的姿态他自己都不大见得,不论什么来客一概不见,更何况让魏婴来看,当即道:“不见!敢硬闯,我和我男人把他三条腿全打断。”
 苏涉听着那个称呼,心里似乎开了朵小花。
 晚上江澄喝完药后,苏涉专门给他塞了颗糖。
 
07.
 再有一日夜里,江澄迷迷糊糊感到身侧空了,但睡得昏沉,翻了个身就再迷糊了过去。待到次日醒来,见苏涉安然睡在自己身边,也便安了心。坐起身来,却闻见一股浓郁的花香。转眼看去,见离床几步远处的案上,不知何时多了一只花瓶,瓶内一枝腊梅,缀着点点灿黄如蜡的花朵,飘香扑鼻。
 江澄捏了捏苏涉的脸:“醒醒。那是你弄的?”
 苏涉睫毛颤了颤,抓过江澄的手,胡乱亲了两口,又迷迷瞪瞪了一阵才醒。苏涉借着睡意,江澄也拿他无法,只好任由他亲,等他清醒了再问一遍。
 苏涉点点头。
 江澄道:“这么说来,昨晚你确实溜出去一趟了?你想要这个,什么时候去不行,干什么半夜去。”
 苏涉又抿起嘴来,似乎难以解释,但脸上却赧然起来,更令江澄奇怪:“有话快说。”
 苏涉这才吞吞吐吐说,“这是今年第一枝……我想你一起来就能看到。”
 江澄听了一愣,刚想抽出手来拍这家伙脑袋一记,却发现手还被苏涉捉在手里,只好先说:“你放开!”
 苏涉于是放开了。
 江澄再看着苏涉,手却没忍心往他头上挥,在空中顿了顿,最终揉了揉苏涉的头,揉得他一头披散着的长发乱成鸟窝才作罢。
 “怎么傻乎乎的。”
 “……我没有。”

08.
 苏涉自知品行不端,旁人只要“不议论苏悯善”都算得上是有德,可见其名声之坏。既没有什么值得爱的地方,也没有人敢冒着被非议的风险来爱他。他很少知道世间的温柔和好是什么样,只能在金光瑶叫出他名字后以自己的方式涌泉相报,但那仅仅像是为虎作伥,一心从命、一心护主罢了。
 他仍然不知道如何对一个人好。 
 直到他遇见江澄,跌跌撞撞的开始尝试体贴。心里有一眼泉,汩汩地流着,炎炎夏日时想送点清凉到对方心里;冬日里变成温泉,水面上咕噜咕噜冒着泡泡,想要暖一暖那个人。总归一年四季这泉是不停的,推着他要学怎么回报别人的好。
 他学得很慢,做起来总有点儿附庸风雅,也有点儿笨手笨脚,有时恼羞成怒,为与自己的高傲不符的举动而懊恼。毕竟是难以坦诚的人。

 不过,也不用急。

 江宗主耐性很差,但唯独在这件事上足够耐心,永远不会真的不耐烦。

09.
 窗外的腊梅开了,芳香四溢。深冬之中,云梦枫叶飘红,梧桐叶子铺满小径。
 江澄站在廊下看风吹落叶,看飞鸟越过长空,任由风拂过他的衣襟,吹动他的发梢。
 一双手伸过来,将一件狐裘轻轻披在他肩上,又将衣襟拢好。接着他被谁揽进怀里,动作轻柔,却把江澄揽得紧紧的,似乎不这么做他就要跑掉了似的。
 江澄没有转过头去看,只是望着冬日的莲花坞,任由两人呼出的白气交织在一起。无声,却温存。
 一阵寒风吹来,门廊下铜制的风铃叮叮当当发出脆响。

 江澄被吹得眯起眼睛,望着白蒙蒙的天空,想着云梦今年会不会下雪。

 如果下雪,他可以教苏涉怎么堆雪人、打雪仗。

哈,这家伙小时候在蓝家那个严得要命的鬼地方呆着,肯定没试过。
 
 


Fin.

 

——————————————————

 

开头选自王小波老师《爱你就像爱生命》。

 

*江澄相关产出目录

 

评论(89)

热度(1024)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