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给《江有汜》

一个repo!感谢南南赠我无料!

下面四一些个人解读,恳请南南不要打我(?

&江有汜真的很好看!!!大噶相信我的阅读品味的话,请务必戳开 @汝南第 的主页,点开江有汜,我们一起为羡澄流lui(。






接到本子之后一口气看掉了,看完主要有两个感受,一个是“南南NB”,另一个是“南南真是狠得下心来”(……




我更加倾向于让原作结局后的双杰就这样渐行渐远下去,但是南南提供了另一种,魏无羡回心转意的可能性,我觉得后者甚至比前者更让我难过。已经打碎的东西,让它碎着,或可保全昨日的美好,但如果非要把它拼回去,也许会发现,就算拼回去也不是那么一回事了,很多东西是不可挽回、无法复原的。




他们之间横亘着那么多,生死,家族传承……就像(一)里写的,“一切平静都只能是粉饰太平”,而且也只能粉饰太平。有些东西只能在心里暗流汹涌,但是不再能说出口了,魏无羡还是不管不顾的,但他不得不顾及江澄了,或者也不是这样,只是时过境迁,那些东西不再适合说出来了。




(一)末尾,风烛残年的老主事语重心长,而江澄“放下了”“如释重负”,看到这里我心里是震了一下的。我自己呢,总是不愿意看见他放下,倒不是不想他好,而是希望这段感情能够尽可能久地在他心里留下痕迹,或者说,拥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地位。但事实上,时间、现实、长久的分离,在这些事物面前,这种感情依旧存在,但它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它不得不低头下来,藏好它自己。




  造化确实弄人,而魏无羡偏偏是这样一个人,怀抱着一份汹涌的热情而来,却发现已经多少有些不合时宜,江澄不再是等着他的那个,他要向另一个,符合世俗观念、尽到家主责任的方向走去,魏无羡就算来了,最终也只能给他送行。(三)中,魏无羡和江澄谈论着江澄的婚事,调笑,越是平静,越让我觉得难过。什么时候他们也不得不这样口不对心地交流,小心翼翼地绕开一些什么,最后说出口的,只有一句“我总是想着你好的”,平淡里有千钧分量。“江澄总觉得他想说的不是这句话”,可还是没有问出口。问清楚了又怎样呢,江家的宗主注定要娶虞家的小姐为主母,魏无羡留在江澄身边,以下属而不是爱侣的身份,尽管他们那么相爱过,而魏无羡至今仍然爱他,炽烈地爱他,时过境迁,这份感情一如当年。




  “旧账根本翻不清,怎么还敢想有未来”这句形容双杰太贴切了,也十分戳我,包括后文一段魏无羡的心描——“他想,我喜欢他,我爱他。”


  难以言喻,要说的话,只有说你笔下的羡澄是真的(哭了




  我觉得关于金凌的剧情设置得很好,从片段的描写里已经可以看出他的巨大变化来,那个小少爷成了名副其实的宗主,性子都平和起来,让人有一种真的过去了许久的感慨。金凌尚且如此,时至今日,他的两个舅舅之间又隔了多少变化汇集成的洪流?




  (四)里涉及到一段姑苏双璧、云梦双杰齐聚的剧情,啊我觉得这个也很妙( 魏无羡说“宗主您在这里”的时候,忍不住想一想,要是上辈子就可以这般,结局会不会不一样——但事已至此,这些遐想,终究是无济于事。




  这里有一个小细节我非常喜欢,江澄拒绝魏无羡“能不能别听”的请求后,“转过头去看墙头探进来的花枝”,我觉得这是神来之笔,说不上什么理由,不过很为之叫绝。




  魏无羡回到江家后,还是一副来去自如的样子,江澄也由着他来去,我觉得这样一种设置就很羡澄,虽然爱是克制,但在这个方面他不需要克制什么,莲花坞也没有那么多家规要守。另一方面,他们都有各自要做的事情,都拦不住彼此,也不会再像当初一样大吵一架,谁都说服不了谁,然后约战决裂了。


  


  魏无羡终于还是知道了江澄失丹的真相——他们喝酒时,“风从那边的一大片荷塘吹过来,连缀绵密的夜色,回廊上亮起几盏灯,他眼中的光影摇曳着”这一段描写极具画面感,给我一种电影镜头的感觉,而且极其自然流畅,非常地好,我非常爱。




  “我恨死他了,他竟然敢弄哭你”,这话魏婴本婴了……!




  再是(五)这一章,他们在很早前就在的香樟树下,很早前就在的感情交汇在对视的眼神之间,又在这一个晚上后,就不得不对它三缄其口。魏无羡迟到的安抚,“各自难言之隐,各自百转千回”,可以说是道尽了我对那个时期双杰能有的样子的理解,极其精简也极其到位了,南南的文字很有小说“收”的那一种魅力。


  


  少年的回忆时而闪现,微茫的光照不清前路了。魏无羡“爱死江澄了”的情感相当贴合他的人设,他爱什么都有种烈火般奔向极致的感觉,虽然这火终于是要熄灭的,但它绝望地燃烧的时候,在那个雨夜里、香樟树下,是多么美呀。




  (六)写到江澄大婚,“他又干了一杯酒,往事便如鲠在喉”,我想,对于江澄来说,未尝不是如此。太多的事情要做,哪一件不比年少时一个旧梦,一朵已经快要燃尽,气息奄奄的花火来得重要呢?还能有什么办法呢?这样的无可奈何。


  江澄,那个江澄,居然也能够笑着在魏无羡面前说妻子面皮薄,别欺负她,平淡得好像他们只是家主和下属的关系。


  魏无羡也许也会想,是不是不如不要回来,不要继续纠缠,伤筋动骨,筋疲力尽,是不是天各一方才比较好。但他是魏无羡,一旦他从莫玄羽又变回了魏无羡,有了对江澄的爱这样一个念头,他就决计不可能压抑他的冲动,无解。他还是要“千方百计地想要教江澄明白些什么”,江澄不可能不明白,明白了也不能怎样。合该有一场抱头痛哭,歇斯底里,哭尽这求而不得的委屈,然而那一个能放纵的夜晚已经过去了,漫长余生,只好在喜帖上的一笔一画里、若无其事的调侃轻笑里,各自一点一点把旧情埋葬。少年时觉得就算失去性命也不能失去的东西,说失去也就失去了。


  


  在江澄夫妇之间,甚至说在整个莲花坞里,魏无羡都显得那么格格不入,他期盼中的身份,和他现在的身份之间,存在着那么一种微妙的差别,而他不能把这种差别、他的另一种欲求明晃晃地表露出来,一点也不能够。


  (七)里江澄在船中想够一个莲蓬,魏无羡去闹他的那一段,看得人很难过。他们还是没法彻底和过去决裂的,哪怕魏无羡渐渐不再想起过去的那些事情,还是有一些瞬间,他们还好像是少年,好像什么都没有变,却也只是好像了。


  江元看着他吐血,连忙喊大夫的时候,他也看着对方,会不会想起很多年以前,他淋着雨冲回莲花坞的那个夜晚,江澄也是这样地替他喊大夫?


  涉及到魏无羡去世的那一段,可以说是字字戳心了,尤其是魏无羡的遗言,啊不知道怎么说,反正羡澄真是太真了,我又在为羡澄流泪……




  南南的文字准确、妥帖,不赘述,细腻而有节制,平淡之中给人极大的触动,容我在这里直白地说一句:你真牛逼!!


  这篇文时间跨度很长,其实还有很多有感触的地方,比如莲花坞那棵香樟树,比如魏无羡帮江澄把头发挽到的耳后、而江澄把虞清的头发挽到耳后,还有魏无羡和江元之间的相处、蓝曦臣如何待他的弟弟,诸如此类,南南文中细节相当到位,越是用心细读,越觉得人间如此,回味无穷,值得人一遍遍反复品味。


  说了很多我个人的瞎几把解读,十分主观,第一次写评论也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好,希望南南多多担待,实在不行打我也可以(。


  最后感谢南南写出了这么好的作品、这么真的羡澄,感谢赠我烫金无料,作品本身和无料一样,十分美丽!爱你!


  



评论(6)

热度(1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