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温善】醉花阴(五)

*前文:()()()() (四)文末加入了一段新的,因为后面可能还会涉及到这个文段,如果有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看一看

*本章3k5,姑苏求学剧情结束,少年时期剧情预计剩最后一章,“江南铁笛”句为引用。

*感谢 @净天 对本文提供的帮助

*感谢阅读,欢迎评论


 

03.如此春光如此花

 

  暮春时节,金光善携一盏朱砂,头顶层叠玉兰花枝,上藏书阁寻温若寒。前日小古板来传宗主的话,又叫加抄三遍《蓝安辞赋集》,看来有了金光善每日汇报,尝到点甜头,就开始得陇望蜀,又误会温若寒改了性子——温若寒倒是配合,一笑,表示知道了。

 

  先前的家规多是金光善东拼西凑、胡编乱造地填了大半,此番再上门来谒。竟不觉得写那些劳什子苦闷,或因他本就不专心,又或者他同温若寒在一起,整颗心都光明。

 

  温若寒跪坐于小案对面,静默执笔,将金光善那柄死里逃生又成了祸根的折扇展开,凝眸望其上美人画像,顺着眉心一点妖冶的红往下,是纤纤玉手一双,持一管笛。画中美人垂眸吹奏,似有清越笛声自画里而来,直入耳中,温若寒心念一动,笔底走龙蛇,题下一句。金光善凑过去看,原来是前日抄过的蓝安辞赋,“我有江南铁笛”句,与画上微雨杏花、江南风物正相宜。

 

  金光善于是赞道:“好字。”

 

  他坐温若寒对面,倏地直起大腿而跪,取最细的笔,蘸一点鲜艳朱砂。温若寒仰面看他,金光善便趁机落笔,柔软笔尖在那人光洁前额上蜻蜓点水地一吻,一点赤色如一枚小小火星烙下,与他所着衣衫上烈焰翻腾相衬,浑然如似天成。

 

  温若寒波澜不惊,直直望他:“怎么?”

 

  金光善一手拢过温若寒鬓角发丝,答非所问:“若寒兄想不想知道,他们都如何说你我二人?”

 

  不等温若寒回答,他继续道:“他们讲我赶着巴结未来温宗主呢。所以,我这小厮都有的,若寒兄,怎么能短了你的呢?”

 

  温若寒捉住他转而在自己鬓边乱挠的手,另一手正欲探出去勾某人的下巴,不料忽有一只蛱蝶——起先在窗外玉兰花枝上晃晃悠悠打转,寻寻觅觅,求一场只盛不衰的春色,不知怎的从漏花窗晃了进来,翩跹着、翩跹着,便舞到了温若寒面前,停驻于他额间,宣告一曲终结。蝶翼扑闪两下的当儿里,金光善凑近,垂落的发惊走那不请自来的客,而他的唇同时印在那枚他亲手点的朱印,将瑰丽如牡丹盛放、烈焰燃烧的痕迹轻轻舐尽。

 

  而后,温若寒双唇逼近,金光善水到渠成地俯身,就着丹砂去同他接一个吻,毒且甜。温若寒步步紧逼,金光善甘愿领受这令人面红耳赤的侵略。

 

  温若寒绕过小案,捉住他双手,干脆将他摁倒在地,吻个尽兴过瘾。少年人皮肉相拥,多一点触碰都是好的,食髓知味,自然贪得无厌。

 

  温若寒松开他时,指腹摩擦过一双被吻得润泽的唇,问:“怎么是甜的?”

 

  金光善则笑:“若寒兄,你好招蜂引蝶呀。”

 

  温若寒再看了他一眼:“听话。”

 

  金光善也便不卖关子,坦然地、甚至是得意地同他耍小聪明:“朱砂里混了花瓣花蜜——若寒兄,方才那样子好看得紧,好一出蝶恋花,只可惜金某并非丹青妙手,不能为若寒兄画下来。”

 

  说这说那,大费周章,不过为了捉弄他那么一下,认倒也认得坦白。温若寒笑骂:“小滑头。”

 

  金光善看着身上的他,颇无辜地眨眨眼,意思是,我也没说不是呀。

 

  温若寒定下主意,礼尚往来,要回敬。

 

  春末夏初,天气转暖,衣衫轻薄,金光善的衣带松松系着,温若寒手指略挑几下便开。温若寒顺着衣服下摆探手进去,解他中衣,一面道,“他们怎么会讲你是我的小厮,你像么?”

 

  金光善微微眯起双目,猫儿似的,享受他的抚触,笑吟吟说:“我不像么?”

 

  “我可没兴致亲我的小厮。”温若寒前一句轻描淡写,略带不屑,同时轻车熟路解了他中衣的腰带,转而低声道,“你像男宠多些。”

 

  金光善见他唇角噙笑,也嘻嘻地笑起来,去握温若寒的手:“好哇,反正都是你的。”

 

  毕竟少年郎,鲜活皮肉,一晌贪欢,渴盼由他人的手在身体上点一串熊熊的火,不拘是谁,只要能抚平那薄薄一层皮下蛰伏的蠢蠢欲动,便甘心化作一汪春水,任人摆弄。

 

  春风骀荡,正宜白日宣淫,浪掷大好时光。

 

  

 

  一转眼,春去秋来,再是万物凋敝的冬。云深难得落雪,四下一片银装,本就冷清的地界覆了雪愈发显得冷淡,由雪色至无色。

 

  金光善数九寒冬持一柄折扇,赴温若寒之约,山巅赏月。

 

  云深不知处不得御剑,金光善一路安步当车,尚未步至最高处,便闻与寒风俱来的乐音,笛声清远,曲调虽悠扬婉转,却仿佛含金铁铿然之声,隐有肃杀之意,与冬日凛冽长风叶韵,相辅相成,十足的冷。

 

  金光善缓步前行,至高之处已入眼帘,谁料到绝壁悬崖之巅竟这样突兀地生出一枝野梅,全无人为造作的病态,巉岩罅隙里不服输地扎了根,寒冬腊月偏要怒放,决绝如杜鹃啼血。芳华灼灼,花中魁首之骄傲,挥霍地在雰雰霜雪之中熊熊燃烧,一团火的热烈。

 

  然而,梅树梢头,真正的至高点,一抹人影乍现,背对金光善,翛然独立,俯瞰众生,此刻蓦然回首,原来那绵延不绝的乐声出自他修长指间一管笛——铁铸的笛,黑沉冷肃之色。温若寒兀自垂眸吹奏,墨发飞扬,几与夜色融为一体,而月华又流镀在他白皙面庞之上,一层神圣的光。

 

  ——我有江南铁笛,要倚一枝香雪,吹彻玉城霞。

 

  此间无霞,他便扯一角衣摆,也不比漫天霞光逊色。  

 

  太阳的神祇骤然现于月夜,金光善睁大了眼,不敢出声,怕惊动降临人间的神,怕他踏月破空而去。

 

  金光善一步步走向他,走向一场以红梅与衣上烈火点缀得盛大而艳丽的神话,以为自己额上的丹砂也化成了这仪式的一部分,是信徒的象征。那人倚一枝香雪,吹彻玉城霞,余霞散成绮,便落入他眉心——金绮是他的名。

 

  他也不顾身上裘皮价值连城,席地而坐,温若寒在旁置一壶江南美酒,他自斟自饮,细品盏中琥珀光。

 

  寒风自万丈之下来,刮得他面颊通红。他自知怯弱,并不逞能往下看,只灌一口酒暖身,驱散胸中高处不胜寒。

 

  而他的若寒兄,享受过整幅天地都拜在足下的慷慨,为这一曲《凤求凰》扬一个高上九重天的尾音,冷硬的铁笛自柔软唇边撤去,温若寒向他笑问:“如何?”

 

  金光善拊掌赞道:“极好!”

 

  温若寒又道:“怎么个好法?”

 

  金光善同他笑:“我喜欢。”

 

  温若寒于是也一勾嘴角:“如此看来,确实很好。”

 

  金光善举杯:“饮美酒,聆仙乐,不失为人生一大幸事。若寒兄以为如何?”

 

  温若寒一笑。他虽为须眉,此一展颜,却大有倾城之味。足尖轻点,离开他迎风舞动满树彤云的神坛。一瞬衣袂翻飞,说不出他衣上烈焰与簇拥着他的红梅何者更令人惊艳,或者它们合该是一体,仙门百家之首、花中之魁。火燃向下燃成了梅,梅绽至衣上做了焰,自神话中、自楮墨中飞跃而出,便与月光的底色相伴。

 

  他来到他的少年——他的被狐裘围拥着,愈发显得小小一团的少年面前。

 

  他俯下身,手握在金光善持酒盏的五指上,带着铁的寒意,就着金光善的手啜饮一口涵蕴于水中的火。而又饮一口,则以唇作盏,将甘美醇浓尽数渡进金光善嘴里,再探舌越过齿列的城防,深入他口中去吮吸,搅乱一池静水,天翻地覆。

 

  金光善双眼迷蒙之际,莫名任性地猜疑,恍惚想道——第一次如此,这一次也如此,他的若寒兄何必总是就着酒香来吻他呢?他是金鳞台未来的主人,日后少不得要与无数应酬、无数不得不喝或拿来浇愁的杯中物为伍,温若寒又岂能不知?偏要这般吻他,咬破他的唇留一抹血痕,领地的证明,又挟清酤裹住他一副口唇,凌厉的吻,吻得他生疼,血与酒交融,却是腥气与辛辣之余,还有微甜。

 

  他此生再不会有比这更难忘的了,他想,大约往后每饮一次酒,他都会想起此刻,于是不得安生,温若寒噙酒吻他的目的或也就此达成。

 

  他一面尽情地献上自己的体温,一面心道,不愧是若寒兄,这着是将了他一军了。永世不忘,真狠。不光狠在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亦狠在吃准了他会甘之如饴。

 

  唇分之际,那柄笛抵上金光善带血的温暖的唇,吐息温热落上森冷铁器,妆点一层梦一般的薄雾。温若寒犹带金光善热度与鲜血的薄唇开合,含笑道:“那么,另一大幸事,想必是你我相遇了。”

 

  金光善先是一愣,复又笑逐颜开,那种彼此心照不宣的笑在两人之间涌动,暗潮汹汹。

 

  他听见自己说:“若寒兄所言极是。”

 

  一扬脖,高处凛凛罡风中,饮尽这盏酒。

 

  狼与狐,也戏仿高山流水,引彼此为知音。

 


 

  那样澄明的月色,为如墨的夜空破开一隅圆满的缺憾。姑苏的雪绵软,拖泥带水,欲去还留,此时恋恋不舍一回眸,又撒下些细碎的星子来,落在最接近天穹之处的两人眉梢、肩头,莹白的微光,恍如白驹一来了又走,一晃眼,少年成皓首。

 

  温若寒望着身侧的金光善,眸光竟不可思议地温柔。他这样不可一世的人,偶现的一丝温软,足以叫人发痴发迷,宣誓一生以忠诚相许,而金光善对此却全然不知。是他有意为之,不叫他看见。玩笑一般的少年情谊,狂而且轻,轻得经不起太多摔打变故,世事一旦风起,便如柳絮般风流云散才好,不必惹得彼此泥潭深陷。

 

  温家的少主太清楚了,金光善那份不作伪的狡猾,总有一日会失去其率真,灵动亦将蜕变为奸诈;而他也迟早会坐上那万人之上的主位,享无尽赞美、受无尽诋毁。

 

  然而,未来毕竟遥远,这些念头占据他的心神,亦不过一眨眼功夫,便又溜走,被炽烈的其他的什么东西排挤开去了。

 

  他便偏过头,将金光善鬓发上染着的雪花,都一一吻去了。

 

  

Tbc.


—————————————


温:我要你永远忘不了我。


T T 我又在求评论

评论(35)

热度(484)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