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双杰】绯闻男友22~25

*前文:00~02 03~04 05~07 08~09  10~15 16~21

*羡A澄O校园pa,沙雕废萌,全无水平,目前的主要目标是写完(…… 欢迎建议和指出OOC处。

*本章3k7,过渡章,含蓝湛→蓝涣,注意避雷

*感谢阅读,非常欢迎评论

*江澄相关产出目录


22.

 

  在在意的人面前,似乎总做一些会后悔的事。

 

  魏婴仰望星空,就想到江澄,因为好东西他们一向分享,美景也一样。那么怎么跟他说呢,那句话从脑海里冒出。反复斟酌后,魏婴认定这么做全无问题:如果运气好,他就捞到一个开窍的江澄;反之,他可以撇清说自己只是夸星空好看,也不会造成任何破坏,更有甚者,还能借机反咬一口,指控江澄肯定对他有意思,不然怎么会想歪,然后看看对方是什么反应⋯

 

 然而万万没想到,他做的两个假设全部落空,眼下捧着一张儿子卡,一下子不知该如何是好了。

 

  ……江澄这到底是,听明白了没有啊?

 

 

 

  两者都说得通,魏婴半点拿不准到底是哪边。但这本就是暗搓搓的试探,又不可能直接去问,正左思右想,忽见江澄起身,一激动,便一把捏住他的手腕——他又手动得比脑子快了,其实没有什么可说的。可在他松手之前,掌中的纤细手腕便用力一挣,江澄冷然看来:“……你有事吗?”

 

  还是这句,还是一样的语气,但魏婴的心境已经与周六晚上,在星空下给江澄打电话那时大不相同了。好像汩汩涌流的希冀,在清冷而排斥的眼神注视之下,渐渐溃散开去,又变成一潭死水。

 

  看这个态势,也没必要再问了。

 

  魏婴放开五指:“打扰了。”

 

  他唇边还勾着笑,说话也似乎仍是调侃玩梗的语气,眉宇间却看得出失落,不那么雀跃而满是活力了。江澄自知方才不自觉的抗拒有些伤人,心道,也不算打扰,是我自己……只是说不出来,凝然又望魏婴片刻,便转身离席了。

 

  魏婴目送他走出去,内心苦笑:谁承想,江澄对他的特殊,不是想当他恋人,而是想当他爹的那种特殊?

 

  一步行差踏错,果然逾矩不会有好结果,魏婴一手撑着下巴,心想,日后再不能得陇望蜀、得意忘形了。

 

  守好那条线就够了,如今已经是日日朝夕相处、同进同出同桌,他还有什么可不满呢?何况,就算他不满……也不能改变什么。

 

  

 

23.

 

  当晚,魏婴收到聂怀桑发来的、他和江澄在那日庆功宴上的同框照片。

 

  聂怀桑:合照.jpg

 

  聂:世 界 名 画

 

  魏婴:什么名画

 

  聂:《父与子》

 

  魏:?

 

  魏:你等着,我现在打电话给你哥

 


 

24.

 

  在那之后,似乎一切如常,只是往常隐在水下的那些狎昵举动,好像经不起意识的光一点照,缩得再没出现过。魏婴收敛,江澄的纵容自然无从开始,除此之外,一切还如什么也没发生之时。不能说有隔阂,只是两人并肩而行,沿途多迷雾,要心照不宣地小心绕开,不能再一头往里撞,搞得一团乱、一团迷糊了。

 

  这阵子再有开玩笑到眼前的,其一般待遇如下:

 

  江澄:“呵。”

 

  魏婴:“哈哈哈哈哈哈。”

 


 

  魏婴望着图书馆门前新置的一盆盆绣球花,未绽的花蕾色泽嫩生生的,一团一团缀在碧叶间,无尽之夏的序曲——魏婴蹲下身,指尖撩了撩细嫩的花瓣,站起身来,只觉天光大亮,将手搭在眉间,远望天穹湛蓝。

 

  五月了。

 

  距离期末还有月余,有些学校已经拉了“凝神静气”横幅,然而魔高不走寻常路,五月第一场晨会,就宣布了本校经典系列校园活动的开幕。

 

  课余时间的乒乓球室、羽毛球场变得难得地热闹,一进教学楼门前的显示屏挂上“掬酒待群雄”的辩论赛宣传海报,而魏婴推开隔壁九班的门:“蓝湛!”

 

  教室中原本欢腾跃动的唠嗑私语声,顿时都凝成了一片死寂,像是被蓝湛抬起脸时如霜似雪的冰冷面色冻着了。

 

  魏婴还不怕死地朝他笑,轻佻地勾了勾手指:“来一下。”

 

  满座同学都不着痕迹,但十足紧张地看过来:直呼其名,要么是亲近熟稔,要么就是挑衅侮辱——魏婴可怎么看都不像会是蓝湛的熟人。

 

  蓝湛起身的时候,后桌看着他的眼神像是担忧,又像是兴奋,那种恨不得抄起自己的金属三角板递给蓝湛当武器的兴奋。然而蓝湛竟然只是绷着嘴角,一言不发向门口走去,虽然群众观感为仿佛一台大功率16°C空调从旁经过,但毕竟什么也没发生,木门一关,谈话声也就都隔在了门外。屋内不只是放松了还是失望了,交谈声又雀跃起来。

 

  而门外,蓝湛冷冷道:“有事?”

 

  魏婴哈哈笑着,本来有点说正事的打算,一看蓝湛一副冷淡疏离不大高兴的样子,眼珠一转,就说:“好久不见啦。忘机兄,进展如何啊?”

 

  蓝湛一怔,不大自在地道:“什么进展如何。”

 

  魏婴:“还能什么进展如何?”

 

  蓝湛:“……”

 

  魏婴见他一副对自己无语,又难以启齿的样子,心下才舒坦起来,一拍他肩膀道:“没事,哈哈,我也一样!”

 

  蓝湛素来不喜与人接触,魏婴又故作玩笑,略显愠怒:“你来,就为说这个?”

 

  魏婴才一转神色,道:“没有没有,这是附赠关怀,其实我是来叫你去辩论赛开会的。”

 

  蓝湛:“时间尚早。”

 

  魏婴又不怕死地推他:“早点去,商量一下辩手安排嘛,你不要这么死板。走啦!”

 

  

 

25.

 

  魏婴在去的路上,从一旁绿化带中薅了一根狗尾巴草,边走边玩,蓝湛本想指斥他破坏植被,又忍住,一路默然。

 

  魏婴则一边晃着狗尾巴草顶端的绒毛,一边想起去年五月,也是如此蓝天,十班来和他们组队参赛的两位辩手,也是蓝湛蓝涣。当时还没有搬到这边的教学楼,一层楼没有空教室,搬张桌子在储物间凑合着讨论,魏婴小心地坐在搁置的行李箱上,像坐着个带轮子的转椅,一没人就失去管束,开始四处滑行晃悠。他转到桌前,随手抓起一张纸:角落里卧着一个涣字。正好他想重看开篇陈词,再改改自己的攻辩稿,不承想入目的居然是四辩陈词。

 

  ……这是蓝忘机的稿子?

 

  他忍不住往后翻,后一张就含蓄些,就剩了个三点水,两张上都是铅笔字迹,写得略显潦草凌乱,虽不至于认不出是蓝湛的字,但和平时端正工整的笔法极为不同。

 

  于是蓝湛一推门,就看见魏婴翻着他的资料,一边说:“蓝湛啊。”

 

  蓝湛:“?”

 

  魏婴握着行李箱的提手,一个华丽旋转,停下后打个响指:“你喜欢你哥?”

 

  蓝湛:“……”

 

  蓝湛:“无聊。”

 

  他波澜不惊地走到桌前,长臂一伸就把自己的文件夺了回来,魏婴其实也不是很肯定,只不过想借机闹一闹他,随口道:“哎呀,你哥这么优秀一个人,你喜欢他也很正常嘛,就是禁断之恋会辛苦一点,不过也没什么好害羞的……”

 

  蓝湛半个眼神也不分给他,背过身去,对着窗练习总结陈词,声音平淡有力,似乎分毫未受影响:“各位辩友、评委好。有幸与赛,下面由我代表我方总结陈词。我方观点为,短期支教利大于弊,原因有……”

 

  魏婴一听不对:“蓝湛。”

 

  蓝湛:“……何事。”

 

  魏婴:“利大于弊,是对方观点啊。”

 

  蓝湛:“……”

 

  片刻的默然之后,蓝湛的声线再一次响了起来,只是好像不那么稳得住了。阳光将窗玻璃照得明晃晃的,也将少年耳际的薄红,照得一清二楚。

 

  魏婴:“……”

 

  他好像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

 


 

  那已经是决赛准备时的事了,决赛获胜再领个奖,他们这支临时小组直接散伙,也没多少交集,顶多体育课魏婴看见蓝湛,会故意特热络地喊他“蓝湛!”“忘机兄!”,然后被脸色很难看的江澄亲手拖走。

 

  要不是这次又要合作,魏婴说不定早把这事给忘在脑后了,毕竟他在自己的情场上都忧心得不行,哪有空去惦记别人。

 

  不过嘛,他用茸毛搔了搔嘴唇,找个机会把这事拿出来逗逗蓝湛,也是不错的。

 

  

 

  他们吃完饭回教室的路上遇见从文具店里出来的蓝涣,决定提前去会场商量一下队伍内的安排事宜,江澄以“你往讲台上休息的罗老师丸子头里塞五毛钱硬币”为由,打发魏婴去呼叫蓝湛,作为惩罚。现在人带到会场,与江澄蓝涣汇合,四人齐聚,本该是谈正事的好时候了,然而……

 

  他们这四个人的定位,其实没什么好谈的。蓝涣语调温和坚定,蓝湛则决然精简,正好前者一辩开篇,后者四辩收尾。江澄言辞犀利,适合二辩开打,魏婴妙语连珠,大可三辩承接。各自入座,恰如其分,并无难处,几句话就敲定下来,还是和去年一样的配置。

 

  于是计划变更,话题就变成:

 

  “一会儿抽辩题,”魏婴边说,边用狗尾草撩江澄脸颊,“我们谁去?”

 

  江澄推他的手:“反正不是你。”

 

  魏婴:“昨天是谁说不会和我一样非,然后QQ上一骰一个一的?”

 

  江澄:“……那你说谁去!这次辩题很多是从各班收集的,都不知道会有什么妖魔鬼怪,抽得不好就难办了。”

 

  忽然,蓝涣道:“能否我去?”

 

  其余三人都向他看来,蓝涣笑得略显腼腆:“我想试一下。”

 

  魏婴给蓝湛使眼色:你哥平时运气怎么样?

 

  蓝湛嘴唇翕动,欲言又止,最终竟直接闭上了眼,不理魏婴眼神了事。

 

  魏婴一看此反应,便知大事不妙,谁料台上已经喊每队派代表来抽,回首看身旁,座位已空空如也。蓝涣翩然离去,身姿飘飘若仙,却远去得很快,根本阻拦不及。

 

  

 

  虽然现在问也没用了,魏婴还是小声道:“你哥……”

 

  蓝湛犹豫地道:“他……骰子……”

 

  魏婴:“嗯?”

 

  蓝湛:“没有大于三过。”

 

  又补充:“从小到大。”

 

  魏婴:“……”

 

 

  等到蓝涣依然笑意盈盈地走回座位,魏婴只觉得自己内心的颤抖快要掩饰不住了:那群混小子写辩题投稿的时候可没瞒着他,什么“校园早恋该不该遏止”、“毕业在即你选择向暗恋已久的人表白还是继续暗恋”,要他和江澄一起讨论这种东西,还不如搞死他来得痛快点。

 

  然后他看见蓝涣骨节分明的修长手指展开了那张纸条:

 

  “毕业后遇见暗恋多年的Ta,你选择不留遗憾,还是相忘于江湖?”

 

  魏婴:“……”

 

  他默默地瞥了一眼身旁自己那个“暗恋多年的Ta”,江澄一皱眉:“看我干什么?看辩题。”

 

  而蓝涣补充说:“我们是正方,就是不留遗憾这方。”

 

  魏婴内心有个声音不可抑制地吼了起来:可是我留了啊!!!

 

  

Tbc.

—————————————


还是没赶上OTZ

辩论赛制有需要我说明的话可以评论,我会添上的。

  

评论(60)

热度(80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