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云梦中学校园生态生活小报0815期未删减录音版

今年毕业的小飒 迟迟赶来转载 

我爱结老师!!

明玉:

《我和我兄弟的黄金时代》小报篇1


*梓木生日快乐!各自有各自的成长吧,这段时间其实也很愉快,不需要刻意地交流,自然而来的缘分让交谈有情谊,我想这很好。很喜欢你浓浓的少年气,这篇文章也但愿它有少年的一切:我们经历的喜悦,遗憾,悲伤...我还是愿意相信明天会温暖的!


预警:访谈式写法,主观点讨论,剧情较为弱化,文笔还没跟上!可能比较无聊,讲的一些学生们会遇到的问题


云梦中学校园生态生活小报0815期未删减录音版


 


甲 讲一下,现在是什么情况?


乙 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一上午了。(指)你看,后排围成了一圈,你猜他们在干什么?


甲 在干什么?


乙 班长早读宣布调换座位后,就一直这样了。


甲 所以他们一直讨论换座位?


丙 ……社长为什么一直坚持老套而尴尬的情景剧表演?立刻开始吧。


甲 (与乙对视一眼)好吧。


 


甲 (录音)云梦高中的同学们,大家中午好。我们是今日校园生态生活小报的突击采访小队。今天中午我们将进行一次关于调换座位的采访和谈话,小队记者乙请到了高二三班的四位同学,我们这次采访是在室外,很茂盛的夏日的樟树下进行。等值周老师检查后,四位三班同学才会到场。我们先开始一段。


甲 云梦校内调换座位通常采用一年制,每过一年会进行同桌调换和前后桌随机分配,除了达成校方“更换新一学习环境促进学习交流”目的之外,对学生们的其他影响也不容小觑。


乙 是的。当代应试类高中生平均在校时长高达15小时及以上,学校毋庸置疑是高中生的生活主心圈。


丙 这样的环境下,大多数学生以同桌和前后桌为生活同伴,跑操,吃饭,自习,体育课,基本都在一起。虽然也许班内有别的好友,但客观环境下,和你待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依然是周围的同学。


乙 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不同的人相处,就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同桌和前后桌的安排,对一个高中生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甲 根据校制,同桌需要学生进行双向选择,前后桌的安排,在同桌确定之后,两两成对输入电脑进行简单的随机分配。一者,校方考虑到给予学生一定的自由空间,考虑到,在三班这种——因为我们今天主要采访三班——春招班中,学生大多都比较优秀。会在同桌选择的时候多思考“他能给我的学习带来什么”这样的问题。


乙 没错。而如果让学生对前后桌也进行双向选择的话——


丙 容易产生另一件不是很好的事情。


乙 抱团。


甲 是的。学生在选择前后桌时考虑到交流机会较于同桌较少,对本身的影响来说没有那么大,就会倾向于选择自己的朋友。


乙 为了调剂学习生活,会主动找乐子。


丙 (向乙)乙同学是三班人,你对班内政.策满意吗?


乙 单指调换座位的制度的话,其实三班没有严格地遵循校制。实际上我们2018年度,也就是高一升高二的时候,并没有按照前后桌随机分配严格执行。基本上,学生想坐哪里,想和谁构成生活圈,都是自己决定的。


丙 十分民主。


甲 并不一定是好事。


乙 是的。正如我刚才所说,班内抱团现象实际非常严重。


丙 来了!


(魏婴 江澄 蓝湛 聂怀桑到场)


甲 欢迎同学!场地有限,我们围成一圈坐下,就可以了。


丙 (悄声)进行到“第二年制度的负面影响”part了。


魏 好的。


乙 (看了四人一眼)请到的是很不错的同学。接下来的谈话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不必拘泥。


魏 江 蓝 聂 没问题。


甲 刚才聊到“抱团现象”,记者有没有什么要说的?


乙 我们请同学来说。


(魏用手肘顶了一下江)


江 啊,(看了一眼魏)我说话比较直。抱团现象主要来自我班班委团,班委是老班子,春招时期也就是离正式高一开学的17年4月就已经定下了一部分,后面属于逐渐添加的。


甲 嗯嗯,也就是说班委团是逐渐形成的,应该给予了每一个班委比较特殊的个人磨合期。


魏 更应该关注的是班委之间的等级秩序。


丙 等级这个词,为什么要用它呢?


江 魏婴属于社交类型的人,他的社交面比我立体一些。我们两个在下面聊的时候,他不是模仿吗,经常模仿一些班委之间的对话。


魏 没错。为什么从江澄的嘴里我听到了一丝嫌弃呢?(众人笑)好吧,重点是不管进(班委)团早或晚,还是由于官职大小的原因,班委之间的等级纷争,是真实存在的。


甲 虽然我们书面上说班级班委就是履行相关职务,(学生)民间表达的情绪是“班委只是公仆”“不关心荣誉”“班委十分无聊,谁爱当谁当”,平时交流时态度大多倾向于对班委挑三拣四,却也是不举报,不纠正,袖手旁观较多,但从魏同学方面我们可以了解到,真实的情况,也许比表面这种冷处理现象,要激烈和黑暗一些。


(蓝,江,聂点头)


乙 我们针对大范围和普遍现象,不只是三班,更多在下面的班级,浮躁较多的班集体。


魏 (笑)看来三班还不够优秀,不过在我看来这是正常的事。


蓝 人之常情。


江 对。


乙 身为三班人,我也十分清楚班内现状,请问四位同学怎么看待?对班内的情况有没有改善的方法?


丙 没有偏题吗?


甲 没有关系。后期会进行修剪,这些内容可以放到其他版块。


魏 我先说吧。其实针对这种情况,早在9个月前,我就想组织一次集体签字申请更换班委团人员。


蓝 (看向甲)


丙 我们是匿名采访,纸媒传播。采访稿出来之后还要给蓝同学你们过审确保隐私权,请继续说。


蓝 (点头)好。


魏 如今看来的确是失败了。这件事被掐死在萌芽时期,传播面正好仅限于我们四位同学。


江 说起这件事,一开始他给我讲的时候,我首先是不同意的。


聂 我可以证明,魏哥当时和澄哥前后桌——我们组内的前后座位都会每周换,那周他们正好坐了前后桌。魏哥转过来给澄哥打商量,就说了一句,澄哥就笑了。


江 我当时让他别想这些,我个人觉得没太大可能性吧。


魏 (瞥了江一眼)你当时说的是“绝对不可能”。


江 怎么,你还生气?


魏 (笑)也没有生气,当时江澄给我说出这句话之后,......我本来以为江澄会支持我,至少他是应该支持我。没想到他一开口就是叫我别想,我一下子就怀疑自我了。


丙 那就这样放弃了吗?


魏 不是。后来我跟怀桑也想了几个办法,发现都不太可行。


蓝 ......无聊。


聂 我们当时想的办法都很偏激,不是什么正大光明走程序的行为。


魏 阴招比较多。


江 那时候我听了他们的计划也很冒火,甚至和魏婴吵了架,有段时间都没说话。


丙 什么计划能说出来吗?


聂 这个......咳,嗯。


魏 还是不要了吧。


乙 蓝同学也是班委之一,同时也是魏同学的同桌,请问蓝同学对此有什么看法?


蓝 魏婴和他们聊的时候,我坐得近什么都听见了。


魏 不过我们信小蓝,他的话不会出去乱传。


江 是。蓝湛对魏婴那些个“阴招”,也不是很看好。我有次路过他们那桌,偶然听见蓝跟他说,魏婴,你最好不要这样吧。


魏 咳,我当时态度不好,对不起啊小蓝。


蓝 ......我觉得班委没有必要调换。


甲 哦?蓝同学的观点是?


江 嗯。我虽然对班上班委也很看不顺眼,但其实听一听在任班委的回答后也许能思考更多。


乙 嗯,我和澄哥是初中同学,澄哥之前在班上就是纪委,可能班委有不同的感受吧。


蓝 我是从小参加班级管理任务的,见过各种类型的同学和老师,下达指令后班委要负责让学生够到标准,做成一些事情,其中就必然出现矛盾纠葛。实际上班委会被很多同学不满,这是正常的事情。


聂 蓝湛今天的话真多......


魏 但咱们班这种情况并不属于普通矛盾啊。那些班委都已经抱团了。


甲 显然不是一个健康班集体的应有风气。


蓝 班委内部的缺陷,也会被民众(学生)纠察,也是引起矛盾的因素。但我认为凡事想要得到解决,不能只想着“破”,反而应该再上前一步,解决“立”的问题。


魏 这话怎说?


江 你想一下,你一旦“推翻”原有班委结构,下一步决定让谁来担任新一轮班委?


魏 选举啊。


蓝 那你去吗?


魏 我不去。我好好的去那干嘛?我还是比较喜欢逍遥自在。


甲 魏同学的发言确实比较符合大多数学生的观念,上了高中偏向于做一个“平民”,不会给自己找事干。


魏 我——


江 他只是比较喜欢玩,论号召力的话还是不错的。(拍了一下魏婴的肩膀)


魏 (不说话)


蓝 想来其他同学中也必定没有足够原班人马人数的人,有意愿并且有能力去实现“换了班委我们班会更好”的假想。


江 我初中脾气比较暴躁,说话一向直,有一次班头把我朋友从团委换下来安排了其他人上去,我当时就尥蹶子不干了,虽然说比较冲动……


蓝 但这种情况绝不会在高中时代罕见。


甲 是的。学生们正值血气方刚,思维方面可能不会那么宽容别人,假如一旦换了班委,可能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


蓝 而且不会仅仅是“尥蹶子”这一类事这么简单。班上的班委指定,当时没有民主选举,安排的方式除了主动报名,其实还有家里……


甲 ......咳,我们小报虽然比较民间,但这几年还是受到了学校的一些关注,资金方面的话学校有出,但几个大力支持的老师也压不下领导一句话,所以就不用扯得太远了。


蓝 ......抱歉。


魏 小蓝有点不食人间烟火,担待点哈。


乙 有些事情还是需要一些想得比较全面的人来中和。


蓝 话就要说回我们班的班长。班长就是那个可以中和的人,他做事考虑很多,对外有很强的民主精神。


江 这也不包括他喜欢在团内搞封.建搞等级……


蓝 我也说了是对外。我认为解决这种事情,应该衡量利弊得失。这届班委的能力不错都是有目共睹的,在抱团方面影响了班风,如魏婴,惯性思维想到的就是改换班委,但班委被换下后,却没有新的人选。


江 这时候应该改换策略,而不是在换班委这条死胡同里打转。


甲 所以,校制规定的一年一换座位制,其实是一个改善三班风气的机会?


蓝 没错。


乙 蓝纪委讲的我也很同意,看来虽然没有参与魏同学的“起义”,却也是很认真地思考了!


魏 (看蓝湛,拍了他一下)你怎么不跟我说啊?


蓝 那几周你不跟我说话。


聂 (小蓝怎么有点委屈的感觉,一定是我看错了!)


江 正好,那几周你不刚跟我吵架吗,你那几周闷得像木头,我就找蓝湛聊这事儿。


魏 你也不告诉我!


江 那是懒得跟你讲。最见不得你见义勇为时候莫名其妙的暴脾气。


蓝 未知全貌,不予置评。


甲 不仅知晓全貌,还做出了温和而准确的判断。蓝纪委真的很不错。顺便问一句,班委抱团的时候你在吗?


(众人笑)


乙 其实刚才社长已经说了,针对抱团现象,调换座位可以缓冲......


甲 (打断)不过是时候正题了。在此欢迎读者朋友分享你们的班委与“平民”故事,大家认为到底应该更侧重于管理者的品行或能力好一些呢?请投稿至304邮箱。


甲 现在我们来聊一聊轻松的话题。


众人 (纷纷)其实不能算作轻松吧!


丙 我是高一学生,校制还没有完整地在高一年级施行。不清楚学长们说的“不轻松”到底如何理解。


乙 就让大家一个一个说吧。


魏 嗯,好。其实我和江澄和乙同学都是初中同班,乙性格不错和我俩也比较处得来,应该知道,我和江澄关系是比较铁的那种。


乙 嗯,魏哥和澄哥是竹马关系。


魏 对。四月份升学的时候我们都是同桌,一直持续到高一下的6月18日,我和江大吵一架,就在那个时候我俩分开了。


聂 不过还是同组。


乙 对。班里每个大组分为前四排后四排两个小组,每周小组间前后桌轮换,有的固定轮换,有的抽签决定。


魏 我们两组都采取抽签的做法,意味着¼×¼,每周只有十六分之一的概率,我和江澄能坐到前后桌。而两个学期只有40多周,意味着这一年来我和江澄正常发挥的话也许只有三四周能做前后桌。


聂 (内心:这学期以来你可是次次都和江哥做前后!你故意的吧!……江哥也是故意的吧??)


甲 嗯,这个数据一算的话其实可以看出来,对于人际的影响上,杀伤力不小。


乙 校制规定的前后桌政.策其实还有些死板,所以我们采取了更灵活的策略,班里有四分之一的同学有机会和你做前后桌,比较灵活。


蓝 班委这边也建议大家都尽量采取抽签的形式。


丙 班委不是抱团严重吗?怎么还这么支持?


乙 我们班班委座位比较集中,基本集中在一个大组内的一个小组,无论怎么换,他们都拆不散。


魏 揣测班委这点我倒是不同意。


魏 抽签当然是好的。我们暂且不说什么多交流才能多改变之类比较功利的话,作为一个日学习量巨大,学习时长高达十几个小时的中国高中生,我们有必要在现行教育制度下一边接受现实,一边继续做个年轻人——不仅是学习知识,也要创造生活。抽签带来的可能性让更多人相互接触,换一种口气,换一种心境,这样理解。


蓝 这也是我班团委的想法。


江 而且就算要功利点说,宏观上拯救了一下涣散的班级氛围。


蓝 说到班级氛围,班委团一名女生当初开会的时候当着我们面是这样说的:她以前处在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他们也是三五成群,班级却很团结。我猜她到班里有些刻意地促成这种氛围,其实是为了怀念,还原当年的场景吧。


乙 果然是未知全貌,不予置评......


魏 ......我记得我以前私底下说过她不是,当时气极,脑子有点昏了。但据我所知她初中所在的火箭班,班长是个很厉害的人,非常厉害,无论是思想或是手段。


江 确实是现在的班长所不能比的。我记得那位也姓魏,还是魏婴家门,怎么两个人差别这么大?


聂 (赶紧)魏哥,他开玩笑的。


魏 (顿了一下)我知道嘛。放心,我不会再轻易跟他吵了,不过江澄这种踩一捧一的说法真是令人窝火啊!(又爱又恨,咬牙切齿)


乙 所以其实要复原的话也是要看有没有实际条件和能力把风向从惯性调整为理想。蓝纪委有打算跟班委们说一说这件事情吗?


蓝 (沉默)我还没想好。


甲 蓝同学应该是属于接受>改变型的人?让他慢慢想吧!尊重每一个选择。(对录音笔:这段后期剪掉)


丙 (睁大眼)社长,这不好吧?你不是说任何话都删不得吗?


乙 (默默)看来是反悔了。


夏日午间的樟树叶被暖风轻轻吹着,热浪敷衍了一切只顾包容校园中的一切。


无论是谁,突然反悔的甲社长,容易随着观点倒戈的乙记者,有点死板还处于实习阶段的丙学弟,或是看得透彻迟迟未作为的蓝纪委,理解却不屑行动的江前纪委,怀着一颗良善的心却挥洒不掉少年冲动气性的魏义士,还有从谈话开始就一直心不在焉的聂老弟。


大家都人无完人嘛。


 


“休息一下。”金子轩递水,蓝涣暂停了录音,温宁舒了一口气,众人都放松下来,魏婴立刻搭上江澄肩膀,腿也拿上来了。蓝湛轻轻给他推了下去。


温宁一边在笔记本里拷下录音文件备份,一边抬头看着魏婴:“魏哥,下周麻烦你和澄哥再来一趟。学校里有个‘最佳男友’选评,你俩上榜了,”他看了眼蓝湛,吞咽口水:“我知道蓝纪委……不,蓝同学对这件事不太感兴趣,就你们两个了。”


魏:“哦?你们社长也选上了,金子轩也选上了,为什么不找他们?”


江:“哦,好弱智。”


温宁害怕地不敢看蓝涣和金子轩,一个是社长,一个是顶头上司,他也很难啊。


“好吧好吧,我知我是大众情人,我去给你捧一下场,顺便喊个话。”


“你喊什么话?汗,手拿开。”江澄拍了一下魏婴的脸,力道不大,魏婴却一下子“被扇”到一边。


大家都看到了,魏婴真是很爱演啊。


江澄:“……跟你无语!”


 


后来魏婴想挨过去江澄已经不允许了,魏婴坐得远远地看着江,有些舍不得挪开目光。自从他和江澄分桌一年以来,他已经很久没有靠得那么近了。


……噫!我在想什么。


 


不过……


这次,他是受益者。


 


甲 受益者与受害者,刚才休息的时候有听到魏同学提及这两个词语。解释一下。


魏 这都被你听到了。行吧,不是每一次选择都是正确的,刚才社长你们也有看到,午休的教室很吵闹,我们班平时不这样,完全是受了座位调换一事的影响。


江 实际上,从早读后,各科老师就一直反映我们上课心不在焉,互传纸条。


甲 嗯,是在筹划未来,哈哈。


聂 (来了点精神)社长你也是这么过来的,也应该很懂嘛。


甲 嗯。今天主要采访你们,把真实感受都说出来给校内校友看看。


魏 我其实还好。高一分桌的时候我不幸随我现任同桌蓝湛蓝纪委拉进了班委小组,虽然一年来我很烦,但其实最近要调换座位的消息我提前知道了。一年前我和江澄闹矛盾,实打实闹的时间是半年,期间我俩都不好受,吵架的时候是我打篮球他正好去踢足球,不想吵架的时候是他打篮球我不得不去踢足球。


丙 所以是魏同学比较喜欢打篮球而江同学比较喜欢踢足球吗?


众人默。


魏 后来五四青年节搞篮球联赛,他一个人下楼的,我突然有点难受吧,就问他要不要一起去。


丙 后来呢?


江 后来就一起去了啊!没有然后。


聂 (他有点不好意思)


甲 时间有限,我们稍微迅速一点,聊聊干货,这些水......不是,这些故事先标记一下,下来小金找魏同学录手稿,作为辅助故事发出吧。


乙 好的。


甲 所以现在魏同学找到心仪的同桌了吗?


魏 找到了。


江 ......嗯。你看我干啥?(看魏)是我,我们两个很早就定好了。(看甲)


魏 因为提前知道的缘故,很早就跟江澄打了商量。


乙 从三班人的角度来说,魏同学很幸福!今早宣布后,大家都很快地跑到朋友身边商量。


丙 啊......那对现任同桌其实不是很好?感受上。


江 我当时也比较闲(幸福)。我观察到每个人都动身了,不用担心,大家都顾着自己呢。


众人沉默。


甲 虽然有点沉重,不过这就是今天要讨论的话题之一呢。关于在这样的情况下——突如其来事关自己的微型利益争夺战之中,朋友的表现。


丙 啊……


江 ……抱歉,我刚才说的有些直接和过分了,能重说吗?


甲 不行。


丙 (较于刚才,又突然坚定了起来呢。)


魏 我来代替江澄说吧。因为我,我观察得比较多嘛。(笑)


魏 利益争夺战这个词很生动啊。但争夺有些张牙舞爪了。我感受到的其实是一种委婉而隐密的暗战吧,哈哈。好中二。


江 学生在相处的时候会产生矛盾啊,矛盾有些是暂时的,有些会发现确实是不能接受的,朋友之间的鸿沟。我一直相信,一些原则性的鸿沟会隔离一段关系,真的是真的。


乙 那么江同学和魏同学高一是因为原则性问题吵架吗?


魏 那倒不是。当时我们两个……可能在追求上有所不同吧。产生的结果是他看不起我,我不耐烦他,就分开了。


乙 后来怎么又和好了呢?(用词有些奇怪,金子轩有点心虚地看了眼蓝涣)


江 还是觉得……生活里少了这么个人有些不自在吧,挺突兀的。


魏 江澄,我吵了三个月就后悔了。


江 (没听到)半年后,我突然某一天觉得有点沮丧吧,一看到他就知道是为什么,当时脑子里一直闪现一句话,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滚滚长江东流水……我还唱上了。


甲 (笑)不过江同学现在状态很好。虽然聊着后悔的事,气氛却被语气带得很轻松呢。


魏 ……半年……


甲 得而复失就不要再去纠结那些了吧。


魏 也对,哈哈。


乙 抱歉话题被我带偏了。继续说会班上的同学吧,今天上午发生了什么?


江 我看到几对常年玩得很好的朋友,目光相撞后分开,带着躲闪;看到平日聊得畅快的同桌,突然一瞬间没有话说;看到礼尚往来的同桌,一下又露出庆幸的神色……


江 还有,成绩优异者,基本远离了中下等群体,“上等学生”的交流一拍即合,“中下学生”的交流漫长而艰难……


众人沉默。


魏 (咽了一下口水)也许是因为朋友之间怕互相影响又无法委婉地向对方解释;为了离别而觉得对这段友谊万念俱灰,再加上对新环境的不适应,还有,……


江 ……


魏 ……没有了。


甲 江同学……的措辞不错,非常地简洁明了。……其实是各位有目共睹的场景,一经说出口,会不会显得有些残忍?


乙 我宁愿没被说出口,小报为什么每次都要搞这种内容?有时候真的不想干了,这……唉。


丙 既然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什么不往上反映,合理修改政.策呢?


甲 作为小报社长兼学生会管理成员,我斗胆来解读一下这个问题——还是要先请问你,如何解决?


丙:……比如愿意交换同桌就换,不愿意换就不换咯。


甲 ……好吧,问题变简单了。我们来设置一种情景:请问有一对同桌,他们就像江同学所说的那样“相敬如宾”,如果“座位调换”和“可以不换同桌”两个信息同时传达,他们面面相觑的时候,内心会怎么想?行为上会怎么做?


江 行为不由自主,内心抗拒万分。


丙 ……


甲 是的。有时候只是你以为在做善事,实际上你在做坏事。规矩这两个字说好写也好写,说不好写,那它就真是不好写!


蓝 ……


蓝 (看了魏婴一眼,欲言又止)


乙 其实像江同学和魏同学这种,高一失足高三弥补回来的朋友,还有没有呢?


魏 据我观察,貌似没有。


聂 (你咋有点自豪)


魏 因为大家其实相处时间仅两年嘛。虽然说青少年的感情热烈得描述不足,但正常情况下还是遵循一个,客观的规律,比较,比较……比较你来我往,这样的模式。


江 他不一样,他比较神经。


魏 江澄哥哥你好好说话难道会掉块肉吗?——他的意思是我感情比较热烈。我有点属于那种,不太看回馈的人,主要表现在对江——


江 这题我会。有谁不知道魏婴对蓝湛死缠烂打丝毫不求回馈而乐在其中呢?


魏 其实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气你!


江 (又没听清)啥?


魏 (被气死,“害”了一声,转了个背去不再说话)


甲 看来两位同学很喜欢斗嘴。友谊上升期就不责备你们耽误录音进度了。还有20分钟打午起铃,我们尽量快一点好吧?很抱歉大家今天中午不能睡午觉了,尤其对聂同学感到遗憾。


聂 我也是有贡献的。


众人 什么贡献?


聂 我负责发糖。


魏 会发你就多发点。


众人迷惑。


江 ——好的,其实大家不要为这些而感到沮丧,十分幸运的是今天中午我参与了一场……怎么说呢,友谊救援?好像是该这么说的。


甲 哦?


江 中午胃痛叫魏婴给我买饭,我一个人在教室里,后桌的两位女生都没走,一个在睡觉,一个在整理笔袋,脸色看起来不是很好。


江 处于礼貌我询问她为什么不吃饭,


丙 江同学和后桌的同学关系好吗?


江 我其实还好,我本身不是个特别喜欢来事儿的男的,一切全都仰仗他们找话。一年下来也有小摩擦,但有一点是“礼尚往来”的生疏式交际非常不容易踩雷,至少在我这里确实是这样的。


丙 好的,请继续说。


江 xx(同学名字)说,她不知道想不想换同桌。问了几句我了解到,她和她现任同桌因为这件事很快速地发生了矛盾,谁也不服谁。


乙 彼此关系好么?平时的话。


聂 挺好的……弱弱说一句,我是江哥现任同桌,我比较了解这段。两个女孩子是住校生。


甲 意味着24h不离校,这个关系确实是很重要了,是室友?


聂 是的。


甲 (向江)为什么不可调和?


江 她说,为争一口气吧。不想在这种时候道歉,不想在这种时候服软。


魏 (皱眉)很吃亏。


江 我也是这么说的。我……我劝了她十分钟,因为她同桌一直在睡嘛,又听不见,我……就劝了她十分钟。


魏 啊!江澄平时很少这样,我就去买了个饭,我错过了什么?


甲 你怎么劝的?


江 我也没说什么啊,其实也就是平时会劝人说的话吧。我说你好好想想,你和她为什么第二学年没有交换同桌而是写申请书给班主任,你想你就算换了同桌,那下一任同桌又会是谁?你的磨合期长吗?你会不会遇到比你想象更糟糕的情况?在这些未知数下,你还要再为一次不服软而失去更多东西吗?


甲 看来江同学不只会说出很残忍的话,更会说出很温暖的话。


江 (叹气)我都是跟着蓝湛学的,先立后破这一点,确实太容易被忽略了。


蓝 (笑)


魏 后来呢?


江 没有后来了……还有什么?


江 ……噢,还有一段,她接受了之后打算等同桌醒后跟她说说。我说你别着急,要慢慢来,慢声慢气告诉她你不想换同桌,你们可不可以再一起(加重)写个申请书,是非成败——


魏 这也太不江澄了!这不是我的台词吗?你这么会哄女生,也不——


聂 (也不来哄哄我!)


江 (有点难堪)这,我也没办法。她同桌是个天蝎座,你知道我也是天蝎座。


聂 (我算是懂了。江哥蓐羊毛手法真是一流,这不是魏哥哄他的时候使用的神态和人设吗?)(战术摸耳)(战术咳嗽)


江 后来她同桌醒了,我为了给她们留点空间,就出去了。然后就被叫到这里来了。


甲:申请书会不会被打回?还是说敢于写申请书的都有良性目的所以老师一般很信任?


魏 你吃饭没?


(蓝涣 魏婴对视,尴尬)


江 (战术喝水)一般还是会多方面考虑吧。毕竟申请是隐性规则,有的同学不会想到那里去,想到了的同学在没有明确说明的情况下也不太敢去做先例。


江 另外……我吃了。


聂 (你吃了黄焖鸡米饭里的小米椒吗耳朵好红)


乙 不过申请书对于这种情况来说,又能算是一种良性的解决办法了。凡事也不像社长所说的那么绝对。


甲 是的。世界上所有命题,其实都是讨论题。


丙 我是没有料到,小小的换座位事件会引发这么大的波澜。好奇妙。


甲 少年少女的感情啊,确实是波澜壮阔,丝毫不甘落后的。珍惜这样的感情,在今后也许会对这种患得患失少一分居高临下的嘲笑,多一点敬佩和向往。


甲 至于那些,调换座位时——姑且称作众生相吧,我们现今无法做出全面而客观的分析。就像今日蓝纪委所说的,未知全貌,不予置评。不过这是因为时间关系,离午休结束还有十分钟了。再谈话下去就会影响录音,所以我们可以小小地期待一下小报下次采访的可能性。


丙 (社长的自负心啊……)


乙 是的。依然欢迎投稿到304邮箱,说出你们班座位调换那些事儿,给我们,给校友讲述青春型号的离合悲欢,或许我们的努力让这些事情的内在被挖掘,成为各位枯燥学习生活的调味剂,从中获取思考的机会,成长的权利。学校给知识,小报扶教育。我们的初衷就是:学校给不了的教育,我们来给;学校点不出的金子,我们来点!


甲 我是社长,蓝涣。


乙 我是本次记者,金子轩。


丙 我是本次记者,温宁。


甲 感谢三班的四位同学接受采访,可以关录音了。


 


七人一同往回走。


魏婴:“温宁,感觉怎么样?”


温宁:“很,很好啊,魏哥,我觉得小报社气氛很好,大家都很真诚。”


蓝涣:“你真的不打算回来继续吗?虽然已经高三了。”


魏婴笑了笑:“不用了。就当是高二的回忆吧,和江记者每日斗嘴,交流的唯一途径,哈哈哈。”他和江澄也曾是报社记者,这次访谈中为了照顾温宁让他多发言大家的速度都放慢了许多,态度方面也比较温和。但那段时间小报出的采访画风都比较犀利,比现在更利索更直接,因为两个人经常在访谈过程中揪着对方不放,发生唇枪舌战,报社挑选采访的同学又都不是省油的灯,所以经常就一同参与混战。好在各位脑子都算利索,讲出来的话也没有出现大纰漏,那时聂明玦还在念高三,作为社长的他屡屡不放心,检查完采访稿后还要拿给赞助老师审查一次,有一会涉及到男老师和女同学之间的情感与相互利用论话题的讨论时,因为太过敏感,小报一经发放便遭到校方反映要求立即停印。甚至要揪出发言人记过处分。


“我当时还不是气得要死,”说起往事魏婴侃侃而谈,“咱们的传统就是绝对感知绝对真实啊。那些软性道理谁不懂!明知故犯说明他们有问题,不是我有问题。”


江澄:“我看你他妈最有问题,他妈的最有问题的就是你。”


魏婴:“你能不能别把骂我的话讲两遍?”


蓝涣有点惋惜:“你们采访的那几期我们私底下还是加印了很多,作为报社每一届新成员的参考材料。无论是内容,话题,参与者,还是语言艺术,骂人艺……不是,你那个,总之能跟报社保持联系吧?有时候能不能拜托你们带一带小学弟?”


江澄皱眉:“听说报社人越来越多了。这可不行,精益求精,再说这么多人我们也累不过来。”


蓝涣:“那我们什么时候开个选拔赛,来评选吧。”


“嗯,这点忙我们还是可以帮的。”


蓝涣顿了顿,看向聂怀桑时脸色又有点不好:“怀桑,你哥哥还是希望你在社里做出点成绩,你不要这么消极啊。有事可以多问问三哥,你是不是跟你三哥一起做录音比较不紧张,那下次——”


“蓝大哥,别担心他,”魏婴走之前劝他:“聂怀桑这位同学除了不喜欢讲话之外,其实看人可准了。”


蓝涣:?


“走了!让我去检查一下江记者中午到底有没有好好吃饭。”魏婴一只手虎口对上江澄后颈一钳,揉了两把。


“啧!滚!”


 


后来江澄打开黄焖鸡米饭已经微凉,魏婴靠在后门门框上抱胸看着他吃。


江澄:“……你能不能别看我?你回去行不行?回你座位上去。”


魏婴:“咱俩快要当同桌了,你这点时间就嫌我烦啊?谁让你骗我!”


江澄觉得不可思议:“我骗你什么?”


“你骗我你没吃饭。”


“……切。”虽然“切”了,但一瞬间的氛围变得尴尬不已。


魏婴,太明显了。他心中捶胸顿足。


好吧,“好吧,”他说,我稍微离开一下,“我回去了!”


江澄喝着汤,充耳不闻。


——操!!


魏婴回去了,他决定一节课都不跟江澄说话,也不给他传纸条。


没关系嘛,拨开的话汤还是热的,一切来日方长。最重要的是我们又相逢了呀,你知道接下来的三百六十五天我可以给你讲很多笑话,给你写更多纸条,和你整无数桶方便面,跟你无数次在课桌底下开黑。


这与高三,没有关系。


因为这是我的黄金学生时代,也是你的黄金学生时代。


 


还有一些事情,比如江澄没看见的,当他离开教室后,女生同桌抬起脸来抹干净脸上的水渍,原来是一中午没睡,窝在臂弯里听完全程对话,江澄回来只得到一句“我一直在等你们说完,太闷了我实在想抬头啊!”;比如那天晚上班委处传来消息说争取到写申请书的资格,可以进行意愿换位时,蓝湛看向魏婴而后者不动声色,蓝湛这才想起,原来那天夜自习魏婴留下扫地,他错拿笔记本回教室重取,听见教室中颇洪亮的一声“你说的这些我已经考虑好了,和谁坐也再不会出现和他坐这样糟糕的情况了!”他确实没有听错。


这是她们的黄金学生时代,也是他的黄金学生时代。


 


 


fin.


 


·


甲 8月15日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们读者来信说今天是生日,那么能不能为她庆祝一下呢?


江 魏 (拿过信)好的!读者朋友名叫飒梓兰的——今年刚毕业吗——啊,是飒梓兰学姐。祝你生日快乐!

评论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