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文评】旧心

我一个激情卷载&疯狂涌抱兰花!!!!!

洛城海澜华:

  以此文评献给梓木老师@报菜名的梓木 和她的《旧心》

  很少写文评所以磕磕绊绊非常艰难地边读原文边码字,写的非常差还望海涵。有大量原文引用(……)

  那么先是第一章

  见记忆,见旧恩,见有缘无分。

  不必想也知道魏无羡将在一盏像他师姐以前做给他的莲灯下梦到他那段被埋起来,被刻意忽略的年少时光,他飘在空中尚有闲情给自己开个玩笑,然后就那么毫无防备地撞上了江澄一双和他母亲一样的杏眼,然后瞥到三毒剑上的鬼修鲜血,望到五六岁的金凌哭着,委屈着向他世间仅剩无几的至亲之人说那些被说过无数次的话。江澄向来不是什么愿意温言软语好生劝解的,他传的是母亲的狠厉,仅有的一点温柔曾经被他留给至亲和魏无羡,现在这点被悉数赠予金凌。

  他二十多岁生出了几根银丝,是愁的也好,累的也罢,那几根白发在他眼里比不得压在他肩头的重担,比不得刻在骨血里的恨,到了祠堂跪的笔直,仿佛天下仅仅他这么一根傲骨。

  我是没有料想到,江澄竟然会从袖中掏出陈情,摆在父母灵位之前,然后捧一碗酒,道:“干了。”仿佛此刻还是那个云梦双杰的魏无羡盘腿坐在窗台上,左手里捻着一坛酒,右手拿着酒碗,神采飞扬,清亮地应答道:“干!”

  看到那一根骨笛出场,第一个反应就是:这是魏无羡送的。

  两位至亲不知生死,十几岁的江澄和魏无羡只剩彼此。偏偏是温家的人毫无预兆地出现在江澄的眼里。

  是魏无羡未曾听江澄说过的事实真相,被梦境忠实重现在他的眼前。

  不知魏无羡看到是什么感受,应当是震撼之余杂了其余的情,交织在一起,苦涩的令人说不出话。

  比谁身份都尊贵,比谁都骄矜,江家的小少主舍下自己身上的自傲和不能,为了江家人,为了江家的大师兄豁出生命,那么奋不顾身地护着他心头的一个人。

  那个人名唤魏婴。被江澄拼尽全力护下,却在一天自己离开了江澄的心。

  再然后是年少时。

  魏无羡自诩潇洒,却在面对魏婴的青春年少时落荒而逃。

  再然后是最有感触的几段。

  魏婴跑在雨幕里,一手拉着江澄,像是天边的星星被他拽在手里。等他一个人傻傻地再一次冲进雨里,扑进莲花池的水里,摘一朵在风雨里刚开的莲花别在他师弟的耳边,然后。

  吻他。

  多好呀,少年才有的不畏风雨,两个人一起泡在雨里,穿的都是江家的校服,银铃随着动作叮铃一片,各自系着一条细细的红线,穿着一对被魏婴精心磨过,可以合在一起的骨笛。

  先前的疑惑随着我猜想被证实的同时解开,果真是魏婴送给江澄的。

  合起来似乎也没什么不一样——两颗心挨在一起也没什么不一样,但是挨在一起了,凑在一起了,就有了那么一股子“在一起了”的韵味,这只骨笛也就成了魏婴变成夷陵老祖魏无羡后唯二的,能让他想起自己还曾经是云梦江家的大师兄的东西。

  他舍不得这只骨笛,舍不得曾经和江澄一起度过的日子,舍不得那些炽热的爱恋。哪怕彻底和云梦江家断绝了关系,被腹部的剑伤痛的一身冷汗,也未曾想过把这只骨笛抛下。

  他对江澄的喜欢让他破开重重的尸群,扯下他心头的一抹月光,带着笑意和温柔,带着他对人世的最后一点怀念,抛向了江澄。

  他说:“对不起啊,师弟。”

  他想把他的性命交给江澄解决,让自己的头颅被三毒斩下,两人的最后一次比试,让江澄赢了罢。

  谁记得啊。

  起码江澄握着自己的那只骨笛,回想起以前的种种,恍惚之间还能忆起。

  他是云梦双杰的江晚吟,还有一个人是云梦双杰的魏无羡。

  但是毕竟尘埃落定,两人的曾经阻挡不了各奔东西的结局。错过就是错过,回不去了。

  于是魏无羡从重重的幻梦中挣扎着醒来,映入眼帘的是蓝忘机。等着他终于清醒过来,以前的事情和幻想交织在一起,恍恍惚惚之中分不清孰真孰假,他对上蓝忘机的双眸,才恍然大悟。

  他和江澄,似乎已经没什么可以再把酒言欢的可能了。

  想起年少时的绮梦,想起脚腕处的一道旧疤,想起他曾经偷偷吻过江澄。那些要多美好就多美好的事情。

  但是如今他也只能压着声音,沙哑地安慰自己的道侣,自己的爱人。

  “我同以前是两样的人了。”

  你自然和以前是两样的人了,不是那个雨天里跃进莲池摘花的魏婴,不是那个被江澄揪着耳朵骂一顿还笑嘻嘻的大师兄,不是那个抱着铺盖在雷雨天轰隆的雷声下敲江澄的门和他一起睡的双杰了啊。

  江澄啊。

  他没有什么一眼万年,他只有眼底里的一眼十三年。

  他的眼睛曾是一把烧红的了利剑,被时间,被生死,被正邪,甚至于被魏无羡亲手泼了一瓢冷水,未等它真正的锋利就冷却下来,于是凉了,钝了,甚至不敢再去烧红一次。金丹是换不上了的,江澄存了十三年的陈情,又把那曾经削断他发带和发丝的随便又一次还给了那个在雷雨天笑闹的少年。

  他对所有的东西都可以继续滚烫锋利下去,唯独魏无羡让他再无动力。还一点算一点吧,谁都不欠谁的,到头来放不下的毕竟只有一个人而已。

  轮到江澄入梦。竟然隐隐有了鼻头酸涩感。

  看到魏婴配着的随便和所有江家人一样是藕荷色的剑穗,看到魏无羡虔诚地吻过那藕荷色的剑穗。

  仿佛又看到了那个在街头吻过骨笛的江晚吟。

  凭什么呢。

  这答案其实以江澄的聪明,只消一想,答案就出来了。

  嘴硬心软,半点不讨人喜欢。他江澄生来便是如此,也只能如此。

  可是这点分明被魏婴看来,就是江澄独一无二的地方。

  是了,曾经是有一个人喜欢的。

  魏无羡也曾经是为了他处置了一群人,陈情的红穗子一飘,就是他座下的走尸。

  当时的魏无羡,也是满口满心念着江家的。

  “既然知道魏某好似江宗主养的一条疯狗。”“江澄有没有本事,几时轮到你们来评说。”“若尽心竭力为我江家效力。”

  这才是他们云梦双杰该有的默契,哪怕被一起押到乱葬岗上,也要冷笑着共赴深渊,永不分离。

  可惜,当时魏无羡——魏婴抛来的那只骨笛被剑光碾成粉末,洒在乱葬岗上,混了血泥,再寻不到。

  他的那只,最终也落在了湖水中,沉在湖底,带着江澄的念想和眷顾长眠。

  魏无羡吹给他的《竹枝词》,若是能再听一次,也不消为种欢快。

  ——

  我吹爆梓木老师啊啊啊啊啊啊,我完全是被梓木的双杰掰弯的啊(……)!!!!文笔这么细腻这么奈斯您是神仙托生的吧?!对于双杰的描写简直每一句都戳我心里死了死了我哭爆。

  全文都烙印着“回不去了”四个字,正如错过一样,不是错了,而是过了,哪怕后面解开误会,也不会再是以前了。

  魏无羡也好,江澄也好,都抛下了曾经的美好,各奔一方,揣着年青的心事和痛苦的恨,轨道重合又错开,惋惜之余又觉得他们似乎本就应该是这种结局。

  “早知如此”,可是哪儿有什么早知如此呢。

  谢谢梓木老师为我们带了这么奈斯的文呜呜呜我不会写评论当场自杀一会儿,总之请各位一定要看!!!!!

  没pee放了!!!!

评论(2)

热度(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