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双杰】04.七夕

*依旧日更千字
*写得有点赶,日后再修
*时间轴十五岁左右,竹马时期
*含有微量轩离
*我爱云梦江氏,我爱双杰斗嘴
*可能欧欧西,预警
*感谢阅读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
今儿是七夕。
说是乞巧节,但江家带魏婴五口人,这一夜也只有江厌离被那些个小女孩子们拉出去一块儿玩去了。
虞夫人出阁多年,这种场合早就没她什么事儿,最多和江枫眠一块儿看看牵牛织女星什么的——不过这大概也是没有的事。
江澄和魏婴两个人在屋檐上边喝酒边看星星,倒是真的。
为着凉快和不被打扰,两人专门挑了个临湖的偏僻小屋子,就坐在屋顶上,屋梁处摆了一坛小酒和两只酒盏。
即使在湖边,热气还是一阵一阵蒸腾着,混杂着湿气和草木清芬,闷闷地席卷上来。已经入夜许久,天气也不见得凉快几分,不过比白日里那种烈日炎炎好了些而已。蝉鸣阵阵,声嘶力竭,更是恼人。偏僻的一片小地界倒颇热闹,蛙声虫鸣样样俱全,也没让两人觉得太安静。
江澄和魏婴都只穿着薄薄的夏衫,原本也是被洗得发白,干燥清爽,而此刻已经被汗水浸得透湿。
江澄端着酒盏抿了一口,皱眉道:“这天气,喝杨梅酒实在不过瘾。”
“你有本事,你去找江叔叔要过瘾的来?”魏婴笑嘻嘻的,趁着月光看杯中摇晃的酒液,水红色的液体晶莹透亮,看着煞是可爱。他道:“这可是师姐酿的,你还有什么话说?”

“行,我没话说,你也别废话,酒都堵不上你的嘴。”
“嘿江澄,你自己讲,刚才是谁先开腔的?”
“管他刚才谁先开腔,你不能专心喝酒?”
“我长着一张嘴,就是要说话的呀?光喝酒多没劲。”
“……喝你的酒去!”

魏婴用手拉着衣襟扇风,一手端着酒盏一扬脖子饮尽,把见底的素瓷白盏往江澄那儿一递,眯着眼睛笑道:“江宗主,给添一杯酒呗?”
“……油嘴滑舌。”江澄一脸嫌弃看着他,勾了勾唇角,似笑非笑,单手拎过酒坛,往盏中倾酒。酒剩得不多,已经没不过坛底圆滚滚的杨梅,江澄倒的时候就顺势落了一个出来,轻轻一声响掉在杯中。
“哟。”魏婴饶有兴致地端详了一番这颗散发着酒香的杨梅,转而向江澄道,“师弟呀,酒快要没了,怎么办呢?”
“谁想喝谁去拿。”江澄白他一眼,把自己杯中的酒饮尽,“我看你精神好得很,再跑三趟不在话下。”
“哎,江澄你这就是太高看我了。”

魏婴把梅子吃了,酒也喝得干净,一滴不剩,将酒盏往江澄怀里一抛,一个挺身站起来。他站在屋梁上,透过飞檐,往湖边张望。只见一盏小小的莲花灯停在湖边,孤零零的,粉色的花瓣内透出点点光芒。
魏婴一看来劲了,赶紧拉江澄道:“喂,江澄你过来看。那儿有一盏灯,我们谁先下去抢到,谁就不用去拿酒怎么样?”
“你别拉拉扯扯的,谁要跟你比?这儿这么偏怎么还有灯…”
“你还不起来啊?那我先下去咯!后面的那个等下拿酒!”魏婴看江澄被他拉着衣袖,还是坐在那儿,大有岿然不动之势,干脆自己先纵身跳下屋顶。
“喂!魏婴!!你这是犯规你知不知道!”江澄忙把两个酒盏搁在屋梁上,一飞身就去追他,不料到了湖边,只看见魏婴手里把玩着那只小小的花灯,想他抛来一个极灿烂得意、又极嚣张欠扁的笑。
“说好了,等下你去拿。”
“谁跟你说好了?!”江澄像只炸毛的猫,怒道。
“将来的江宗主,可不能耍赖呀。”魏婴依然笑得春风满面,眼睛却打量着这只漂来偏僻角落的花灯。他见得纱罩和花瓣之间,有一张叠得整整齐齐的信笺,好奇心顿时高涨了起来,一面和江澄说“别贫了,你看这儿有张字条”,一面手一抄,把那薄薄的纸片拿起展开。
“写的什么?”江澄凑过来道。
“是师姐的。”魏婴脸上的笑一下子消失了,皱眉哼道,“那家伙有什么好?!”
借着那花灯微弱的光,能隐约看清纸上娟秀的小字。
写的是简简单单五个字半句诗——
“愿得一心人”。
署名是笔迹细细的“厌离”二字。
“谁说一定是他?”江澄看了,那本来就不常舒展的眉头顿时锁得更紧,“说不定我姐已经有心上人了,那我说什么也要帮她解了这个破婚约!”
“凭你?师姐自己都没说什么,你跳出来干嘛。”魏婴感觉这一夜喝酒的愉快心情散了不少,把那张信笺折回去放好,端着花灯,走到湖边,又让它漂在原处,肃容道,“这是师姐的私事,估计她也不想让我们看见这个灯,你回去嘴严实点。”
“我当然没问题,倒是你……”

*
“——阿澄?”
轻轻软软的一声呼唤,让湖边正打算抬杠一番的两人都噤了声。
对面过来一个身量苗条的身影,一半掩映在树木绿荫里。她拿着一盏小灯笼,光线不甚明亮,只能隐约看见面庞清秀的轮廓。
“——姐?!”江澄最先惊道,一时间内心莫名地有些心虚。
“阿羡果然和你一块儿。我正在找你们……”江厌离缓步走过来,脸上带着温和柔润的笑,声音也是轻而和软的。她一手提着灯笼,一手是一个油纸包的小包裹,“我们做了一些巧果儿,有多的,我想着你们也许会喜欢,就拿过来了。”
“谢谢师姐!”魏婴反应得快,赶紧过来接过那个红线缠绕的小包,“怎么会找到这么偏的地方来?”
江厌离依然浅浅地在笑,只是笑容不免有些局促,“你们两个呀,就是总喜欢跑到偏的地方去……你们在湖边,有没有看到一只花灯?”
“花灯?”魏婴一愣,旋即向江澄使了个眼色,示意他装作不知情的样子。一边往湖边张望,然后仿佛刚刚才看到一般,指向那只他亲手放回去的灯,道,“师姐,你说那个吗?”
“嗯……”江厌离脸上似乎微微有些泛红,一手绞着衣带,“你们先回去吧,我这就过来,好不好?”
“好呀!我们先上去把东西收拾好,师姐等我们一块儿成吗?”魏婴忙道。
“嗯。”

*
魏婴和江澄两人轻车熟路,摸上屋顶。酒坛酒盏仍在,只是此时气氛实在不适合坐下来再小酌一杯了。再看夜色已深,漫天星斗如悬河,那个谁去再拿一坛的约定也只好作罢。
魏婴翻翻酒坛底,还拣了一颗最大的杨梅来吃,一边咀嚼,一边悄悄探头出去,看湖边如何。
江澄没他这般好兴致,催道:“我姐等着呢,还不走?”
“唔。师姐把那个字条收回去了。”魏婴见状,心中一松,拎着酒坛站起来,回眸笑道,“好啦,别催了。咱们回去咯。”
“……哼。走了。”

*
江澄将那天的夜色记了很久。
那时回去的路上,夜空高远。夜色如墨,衬得漫天明星愈发璀璨夺目,如嵌了一粒粒明珠,星星点点连成一片。蛾眉月弯弯一道,清清浅浅,月光却甚皎洁。
魏婴缠着江厌离,问她哪一颗是牛郎,哪一颗是织女。
江厌离无奈地笑,说“我也不知道呀”,又垂着眸子,好像说给他听,好像喃喃地在自语道:“能够在这一天见面就很好啦。牛郎和织女也不会在意自己是这么多星星中的哪一颗……是哪一颗都好。”
“嗯!师姐说得对!”
江澄在旁道:“你能不能说点有用的……”
“这怎么没用了?江澄,你难道知道哪颗是牛郎,哪颗是织女吗?”
“……”
“你们别闹啦。”江厌离说着,却笑得眉眼弯弯,清秀的脸在灯光与月光下,有一种别样的神采,“今天的夜空难得这么好看,多看一看也好呀。”
“嗯。”江澄闻言,乖乖地仰头向天上看去,不料魏婴趁这个时候猛地蹿了过来,往他脚上踩一脚就跑。江澄登时大怒,手里两只酒盏瞬息之间挥出去一个,擦着魏婴的肩膀飞过,倒被他一把抓在手里,还嘻笑说“江澄啊江澄,你的准头还是这么差”。
江澄想起射风筝时自己屡战屡败的悲惨境遇,不由得愈发怒火中烧,拔腿就追。魏婴逃得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一边跑还不忘嘴上逗江澄两句,活似玩老鼠的猫。
江厌离在后面慢慢走着,看他们嬉笑玩闹,最终一笑。

*
多年以后,还是七夕,还是那张信笺。
只是写道——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Fin.

评论(10)

热度(58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