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双杰】饮酒

*含忘羡
*可能是刀
*参考BGM陈奕迅《最佳损友》

01.
 这日,魏婴破天荒地来莲花坞找江澄喝酒。一个人来的,蓝湛不知去了哪儿。
 江澄见他不请自来,抬了抬眼皮。第一句道,你还有脸来?第二句道,怎么不见蓝二。
 魏婴嘻嘻笑着,自顾自坐下来斟了一杯:我不要他咯,免得江宗主一个人在这儿喝闷酒。
 江澄一脸嘲讽,皮笑肉不笑地扯了扯嘴角,哼了一声,抢过魏婴那杯来,扬脖饮尽。
 
02.
 酒过三巡。
 是谁先提了金丹的事,如今回想起来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空气一时间凝滞。
 仿佛过了一甲子那么久,才听得江澄道:“剖丹痛么?”
 魏婴抬了朦胧的醉眼去看他,见江澄垂着眸子,只打量他那枚银色的戒指,压根儿不看他,神色阴沉冷厉如常。
 于是他摇着酒盏,借着酒力道:“痛,可他妈的痛了。”


 他又去看江澄,心中一动:“你呢?化丹痛吗?”
 江澄的呼吸微不可查地一滞,旋即向魏婴举杯,若无其事道:“痛。不过都是过去的事了,不必再提。”
 魏婴见这句他曾经对江澄说的话,居然被江澄又撂了回来,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嘿嘿一笑,和他碰了碰杯。
酒盏相触,白瓷叮当一声脆响,像极了多年以前魏婴听江澄摇过的那个银铃铛。

03.
 魏婴最后自然是醉得不成人样,但还是撑着自己扶墙回去。
江澄本想搀他一把,心里又觉得如今再由他来扶,好像不大合适。走过场地送着这个不速之客出来,冷眼看着他晕晕乎乎,在同一根柱子上撞了三回。
还未到门口时,便遥遥望见一抹雪白的人影远远候立在那儿了,不知等了多久。
江澄一看,也不自讨没趣玩送君千里的戏码了,手一挥袖袍一摆,对着魏婴说,赶紧滚蛋。
魏婴对他一笑,说那我滚啦。
话音未落,便乳燕投林一样向蓝湛那个方向欢快地冲去。
江澄看着他的背影,黑衣红带,腰间仅仅一柄陈情,穗子鲜红如未干的血。
他皱眉,感觉差了点什么,于是大声喊了一声魏婴的名字。

04.
 魏婴听江澄喊他,猛地回头,刚想调笑两句“哎呀师妹还是舍不得我嘛”,不料江澄从腰间抽了一样东西出来,一甩袖子朝他丢来。
魏婴被他突如其来的这一遭唬了一跳,酒都醒了三分,手忙脚乱去接,好容易稳稳当当拿在手里。

 魏婴低下头,原来是一把剑身古朴的仙剑,看上去很有年头了,但依然纤尘不染。他将剑出鞘些许,三寸剑光如瑶台瑞雪一般明亮,简直晃瞎了他的眼。 

 是随便。 

 ——他还真没注意到,江澄什么时候拿了这个在身上。


 江澄的声音传过来:物归原主。
 他提着剑向江澄说,这玩意我现在用不上。
 江澄眉头紧锁,双手负在身后,很有江家家主的气派。他说,是你的你就拿着,然后高傲地抬了抬下巴。


 魏婴知道江澄这意思是让他走,也不废话,把剑往腰间一插,说了句谢了,走得头也不回,只是向后高高地挥了挥手。
江澄就站在原地,看着远处魏婴和蓝湛卿卿我我携手渐远,眉头也越拧越紧,川字纹深得,估计松了眉也还会有痕迹。
他一直看到人影都不见半个了,才像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转身回去。

05.
 回去的路上,江澄随意一瞥,注意到刚刚魏婴撞了三次的柱子。上面一道道剑削出来的划痕,参差不齐,总体高度也就到现在江澄的胸腹。划痕边分别标着他和魏婴的名字,还有划划痕时的年纪。

 江澄不禁愣了一下。

 岁月白云苍狗、沧海桑田,时光的洪流仿佛统统集中在这一刹那,从他的脑海里奔流而过,翻腾汹涌。十三四岁站在漫无边际的十里莲花里,第一次懂了什么叫“接天莲叶无穷碧”。在船头向魏婴挥手高呼,而魏婴正在另一艘船上,把水面当做镜子搔首弄姿,见他来了,回眸一个灿烂的笑。衣摆随着他的动作飞扬,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上面银线的九瓣莲家纹亮闪闪的,无比显眼。

 居然好像还在昨天。

 终于,江家家主摇了摇头,唇角一抹嘲弄的笑,大步流星走远了。

 ——原来那时候,他比魏婴也高不了多少。
 
Fin.

评论(21)

热度(838)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