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双鬼道】沉醉东风

*1个突发更新,西皮为双鬼道,薛羡薛无差,注意避雷
*随心情写,我也不知道有没有后续,各位且嗑且珍惜。
*设定为魏无羡射日之征途径夔州,捡小恶霸薛洋回家,私心让阿箐姑娘不科学地出了个镜,如有bug烦请无视
*呃……我不是薛洋粉丝,我单纯喜欢双鬼道相处模式,纯洋粉可以不必粉我。
*欢迎评论!热烈欢迎评论!
*感谢阅读!

01.
射日之征势头正劲,眼看温家烈日旌旗节节败退,江家少主带着人马乘胜追击,一路到夔州地界。

江澄大白天消失不见,不知又是去哪里交涉换钱换粮——魏无羡看他该先想办法一顿多吃几两饭、一夜睡足六时辰,眼下瘦得浑身上下没几两肉,眼底又青黑,他怕到时候虞夫人半夜找他索魂:不是叫你好好护着他?干什么吃的!

那他只好先道歉再摊手,江澄性子太倔,他有劲也没处使。

魏无羡坐镇军帐,代江澄批文书批得脑壳开裂。原本仙凡互不干涉,他们驻军在此于老百姓也称得上一句秋毫无犯,百姓若有来求助的,力所能及也帮把手。魏无羡此时却迫不及待,希望出个不大不小的乱子,好让他逃离这该死的案牍劳形,又觉得平安无事无甚不好,乱子闹大怕难收场,独自矛盾。

此时帐下小兵来报,陈说街头有少年恶霸,不光欺凌百姓,甚至今日顺走修士长剑,实在可恨——小恶霸颇有几分歪门邪道傍身,请歪门邪道中的老祖看看能否治上一治。

魏无羡歪在江澄平日座位上,一手托腮,眉一抬:“有人告状没有?怎么说的?”

小兵便娓娓道来,先说小姑娘虽然衣衫简陋,倒是很水灵,只可惜双目失明——胡话被魏婴截住,他个顶不正经的人先开口:“说正经的。”

小兵恭恭敬敬应了一声,目光闪亮,显然也是仰慕魏无羡一支长笛抵百万雄师丰姿,一股热血冲来江家的众多青年中一员。他叙述街头流落小女孩朝他讲:

“哎呦,兵爷,您不知道!咱街上就一个小恶霸,闹腾得要命,什么坏事都干。您办了他一个,保证大家都安宁。”

他问:“你一个瞎子,看不见,怎么晓得这些?”

小姑娘倚着竹竿,也没生气,脆生生继续讲:“我也遭过他的殃呀!哎呀,连我这瞎子都晓得,可见他有多坏了嘛。前些日子不是您们有一位丢了剑?保不准就是他拿的!”

如此如此,这般这般,苦苦诉说出几多恶行。

魏无羡坐上位,只是眼睫微垂,唔了一声。小兵忐忑等他下文,只见面前抬起一双蕴满笑意的眼,又听那魏无羡说:“等我换身衣裳,你带我去那条街。”

小兵一愣。

魏无羡笑道:“我会会那小鬼。”

02.
魏无羡穿一身华服,腰佩玉饰,财不露白全抛脑后,招摇过市。

“任他哪家强龙还是地头蛇……”他一面走,一面漫不经心说着,一笑,“到我手底下,都得乖乖做猫。”

身后小兵把一字一句当圣旨听,魏无羡名不虚传,果真霸气侧漏,全然忘记此行只是去逮个不良少年。

魏无羡在街上左右晃,装束晃人眼,明摆着只等人来抢。他小时候不是没干过小偷小摸,洞悉恶人行事风格,时不时露个破绽,等人捞他腰际钱囊或者玉佩。

果不其然,魏无羡走到街边,正想掏钱买一支糖葫芦解馋,突然被个什么东西在腰上撞了撞——低头一看,一张稚嫩的小脸,十二三岁小男孩仰面看他,顶一头乱发,面容也脏兮兮,唯独一双眼亮如星,此刻填满愧疚意味。

小少年忙退开:“对不起,我不是有意……”

魏无羡目光却一亮,从这小孩伪装的怯弱之下看出精明,和一丝恶犬般的戾气,出于也曾流落街头的那份直觉。

他猜,要不是少年此时太小,他肯定不会这样装,而是直接动手抢。

要是有资格任性,何必处心积虑,步步为营?

魏无羡朝他笑笑:“没关系。小兄弟,我请你吃糖葫芦要不要?”

薛洋警惕地微微后退,提防来得莫名其妙的善意,表情是恰到好处的犹豫和欣喜,心底则窃笑,还请人吃东西,不知腰间钱包已被他攥在掌心。

他心里默数三声,一句“不了”出口,马上要跑。

魏无羡笑着扣住他手腕:“来都来了,别急着走嘛。”

薛洋心道一声糟糕,乍一看富贵风流公子哥,最欠警觉最好捞,不料终日打雁,终被雁啄了眼,今日轮到他上套。翻手一张符咒还没来得及甩出,身后小兵与上司配合默契,翻手一麻袋套住他小小身躯,再一手刀,把作恶多端的少年犯放倒。

薛洋陷入昏迷前,把魏无羡在心中用恶毒言语骂上百遍。

03.
薛洋醒来时,置身于一张榻上,被夏末薄被裹得浑身冒汗,仓促睁眼,发现身上洗得发白新衣,衣下一身皮不知几时被洗得干净,通红像煮熟的虾。这最令他暴怒,一下子从榻上弹起来,怒目撞上榻边久候的魏无羡含笑的眼。

魏无羡:“醒啦?”

薛洋:“……”

废话!

他气不打一处来,几乎要张嘴咬人,魏无羡装作被他吓一跳,忙道:“且慢且慢。薛洋是嘛?”

薛洋一扬下巴,表示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你薛大爷是也。

“你是谁?你抓我干什么?”

环顾四周,他心里已对面前人身份有数,只是免不得还要问一问,并奉上凶狠眼神。

魏无羡心道,小孩太凶,不过好歹是个又嫩又俊的小孩,总体来说还算得上可爱。

全然忘记自己也才十七岁。

魏无羡一点不生气,军情不紧,他就当找活人做消遣,不紧不慢道:“我嘛,云梦江氏魏无羡咯。咱们驻军在这这么久,你总不至于云梦江氏也不知道。抓你干嘛,嘿,你自己心里有数。”

他把个铁疙瘩拿过来,撂到榻上,“是你的吧?”

薛洋一点头,又蹙眉:“你搜我住处?”

魏无羡答非所问:“是你偷的吧?”

薛洋看出他没有处罚自己的意思,不然早就动手吊起来打,那还会如此好心,洗过澡再换新衣,也就跋扈起来:“是又如何?”

魏无羡在那铁疙瘩上弹指轻敲一下,一声响回荡空中,他朝薛洋笑得狡黠:“你拜我为师,我就帮你把它炼成剑。仙剑。”

薛洋已经上过一次当,不欲一个阴沟里翻两次船,警觉如竖起毛的猫,盯着魏无羡看:“你凭什么帮我?”

“凭什么?”魏无羡咀嚼这问题,一把清亮嗓音唇齿间流连,能听得二八少女面红心跳,而面前小年轻面不改色。他继续说:“收个徒弟,好玩儿呗,也省得你街头流落,隔三岔五作恶。跟着我们,杀人都算行侠仗义。”

薛洋狐疑地盯着魏无羡,思量半天,是舍去自由,换衣食无忧、在正义的名号下恣意杀戮,还是继续做街头野狗,四处抢掠、与人夺食。

体不体面对他来说并无那么重要,他只要活得随心所欲、活得无法无天。

他最终说,“请我一根糖葫芦,我跟你走。”

魏无羡笑逐颜开,活像人贩子成功把儿童拐到手:“好说,好说。”

04.
魏无羡问他那剑要叫什么名字,薛洋想了半晌,吐出一句:“降灾。”

魏无羡:“嗳,这名儿,忒不吉利。”

却还是像模像样炼好,递到少年手里面。

04.
有了剑就要练,薛洋从前野路子出身,既然被魏无羡收归门下,自然要传正经鬼道路数给他。

让薛洋修仙术?你且问他自己乐不乐意。

魏无羡一时顽固如蓝启仁,非要薛洋喊他“师父”,收获“呸”三声、唾沫三口;又死活不让薛洋摸剑,说什么打好基础要紧,先来扎半个月马步,差点没把刚入门的徒弟逼走。

大晌午,空地上,一少年单薄衣衫裹着单薄身板,才吃了没几日好伙食,尚未来得及长个儿,就被打发来练苦功,衣裳尽数被汗濡湿,贴在皮肤上愈发难受。

魏无羡搬一只长凳,斜斜侧躺,一只手拿着黄澄澄圆滚滚一只梨,一口口往嘴里送,吊儿郎当没个正形,一面欣赏薛洋俊俏面庞上痛苦神情,要多高兴有多高兴。

薛洋朝他喊:“你等着,总有一天老子砍死你!”

魏无羡朝他扬了扬汁水四溢的梨:“随时恭候,只怕徒儿你没这个本事咯。”

“你他妈好歹分我一口!”

“不要,”魏无羡又咬一口,没来得及咽下,含含糊糊说,“梨不能分。”


次日,薛洋照常“打基本功”,魏无羡照常躺长凳上看戏——手里拿一只梨。

他刚把梨往嘴边送,一口还没咬下去,突然薛洋一个箭步抢上来,恶狠狠将之一把夺走,在魏无羡反应过来前,几口咬下,宣告占有。

“干什么你?好小子,造反啦?”魏无羡简直不相信世间能有此等蹬鼻子上脸的弟子。

薛洋唇角扬起一抹笑,露出颗白白小小虎牙,“你说不能分的。”

魏无羡:“……”

魏无羡:“那我也没说能抢啊!”



(谁知道有没有后续的)Tbc!

评论(70)

热度(2129)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