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一个小书单

以下书目谨代表个人品味,不一定你也喜欢,仅供参考

⬇️如果你想休闲放松,快乐一哈
《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乔一
·在这个什么都善变的人世间,我想和你看一看永远。
非常温暖的故事集,看完能让人想谈恋爱或者感觉世界是美好的(。

《我讲个笑话,你可别哭啊》囧叔
·我想这就是所谓的文人相轻吧!想到我也终于因为被人相轻而成了文人,不禁飘飘然起来。
·我从长辈身上学到了这项技能:将悲惨的事情当笑话轻松地讲出来,把听的人架在火上烤——你要是笑,就成了我的共犯;你要是哭,我便笑你。
这本我很喜欢,经常翻出来看!引用的分别是前言和后记的句子,和正文没太多关系(喂 正文是许许多多的故事,很有点俗世奇人的感觉,有趣也感人,说不上太文学吧,就是“好看”。

⬇️如果你想锻炼一下思维
当你阅读以下书目,请怀着独立思考的姿态站在它的面前,而不是全盘附和它、抱拥它,你可以有和它不一样的观点,这是很正常的。
《时评中国2》曹林
·一个手拿锤子的,看什么都像钉子。
啊,我首推这本书,并不是觉得它最好,而是因为它对于处于当代网络环境下面的朋友来说最有用。当然这不是说,曹林的观点就都是对的,而是他作为“用静能量对抗狂热”的、有职业操守的评论员,他的看法不走极端、理智,难能可贵,很有可取之处。有人焦虑,有人浮躁,但有人可以静下来,独立地思考一些问题。

《容忍与自由》胡适
· 容忍的态度是最难得、最稀有的态度。人类的习惯总是喜同而恶异的,总不喜欢和自己不同的信仰、思想、行为。这就是不容忍的根源。
其实全书我并没有看完(。单单看了同名的一篇文章而已,不过想想还是推荐给大家。好像是这部里,他提到一个概念叫“正义的火气”,很有意思。

《鲁迅杂文集》鲁迅
·战士们战死了的时候,苍蝇们所首先发现的是他的缺点和伤痕,嘬着,营营地叫着,以为得意,以为比死了的战士更英雄。但是战士已经战死了,不再来挥去它们。于是乎苍蝇们即更营营地叫、自以为倒是不朽的声音;因为它们的完全,远在战士之上。
的确的,谁也没有发现过苍蝇们的缺点和创伤。
然而,有缺点的战士终究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

啊,我喜欢鲁迅!(词穷 胡适和鲁迅我都喜欢。我买的是果麦出的1918-1936精选集,里面的文章写得好也选得好,都很能体现先生的风格。喜欢他的犀利,有些地方观点也和他不尽相同。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古斯塔夫·勒庞
·我们还证明,对群体给予恰当的影响,它就会为自己所信奉的理想慷慨赴死。我们也看到,它只会产生狂暴而极端的情绪,同情心很快就会变成崇拜,而一旦产生厌恶,也几乎立刻会变成仇恨。

《狂热分子:群众运动圣经》埃里克·霍弗
·但凡“忠实信徒”都具有“闭眼掩耳”的能力,对“不值得看或听”的事不屑一顾,而他们所以能够无比坚定不移,力量亦是源于此。他们不会因为危险而却步,不会因为阻碍重重而气馁,不会因为有反面证据而困惑,因为他们根本否定有危险、障碍和反面证据的存在。诚如法哲柏格森所说,信仰的力量不表现在能支使人移山,而在于能让人看不到有山要移。
建议先读《乌合之众》再读《狂热分子》,前者写的比较笼统,后者相对来说更细,挖得更深。我读的这两本都是广西师大出版社“理想国”系列的,阅读体验不错。

《青春》韩寒
·热血一定要洒在它该洒的地方,否则它就叫鸡血。

⬇️一些我喜欢的散文/游记
《野草》鲁迅
此处我激情录下《死火》《好的故事》全文(喂

《余光中散文集》余光中
要摘录的话,可能得激情摘录《听听那冷雨》全文,所以还是不录了(。 他的散文和诗都美!
还有一本《隔水观音》是诗歌集,也好。

《文化苦旅》余秋雨
·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高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

《回忆找到我》张抗抗
·我愿世上的一切,都是自自然然、诚实坦白的,按自己的意愿生长,万不要为了取悦于谁,拗着自己的本意扭曲变形。

《孤意与深情》张晓风
这本没来得及做摘录(。 “啊”“呢”“!”多了一点,总体上是很好的,开篇第一篇是《情怀》,写于她的四十岁,还在引“与世乐其乐,为人平不平”,还怀着少年侠气,可以为一件和自己毫不相关的事情奔赴远方,想想十分动容。

《流动的月光》席慕容
说个和书好不好关系不大的:这本里提到,有一次张晓风出行,回来的时候迟了,城门关了,上面的卫兵不让他们一行人进去。张晓风就说她说张晓风,上面传来一声:张晓风,我是知道的。门就开了。
我喜欢这个故事(喂 书和书里的诗都不错。

先这些吧,下一篇推荐小说,包括网文和纸质书、严肃的不严肃的。希望对你们有帮助/缓解了你们的书荒。感谢阅读。

评论(13)

热度(47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