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菜名的梓木

❤️💜
走过路过看一眼美丽新头像


未来的时代谁会相信我的诗
如果它充满了你最高的美德

【涉澄】尚可八年

*还是涉澄,注意避雷。
*原著背景下的ABO,涉A(乾元)澄O(坤泽),前文《夜泊秦淮》《人间》见主页(直接翻tag也行,因为tag实在太少了)。
*O到没有C!!!!我没开玩笑真的OOC!!我流恋爱中涉澄!!!注意避雷!!!我真一发糖就疯狂OOC…
*含一点点江澄揣球(从07开始),请注意避雷。
*今天也为极地圈站街,各位行行好给我留个评论呗!【打滚儿
*欢迎入坑,感谢阅读。



00.
 苏涉重生,对外称江家客卿江采容。
 这一年,是尚可八年。

01.
 苏涉其人,两个字概括:一是酸,二是忠。
 在一回和江澄一块儿出去夜猎时表现得淋漓尽致。
 还是去了秣陵境内那座山。江澄和他说,当初来是因为心情不好想打架,打着打着随身带的药就飞了,然后碎了。
 “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一世英名栽你手上了。他娘的。”
 “……江宗主不愿意栽我手上?”
 “那时当然不愿意,不然呢?你以为我犯贱吗。……行了行了我现在乐意了!你给我爷们一点!”

02.
 苏涉是个有多难搞的人,在打起架来的时候表现得尤其明显。
 眼看着三毒紫电光华流转,一路火花带闪电,苏涉握着难平,心中十分不是滋味;
 眼看着江澄身为一个坤泽,打架居然比他这个乾元还猛,甚至还挡在他前面,心中一百分不是滋味。
 最终还是忍不住,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双手大力摁住江澄肩膀,把他按到一旁的一块大青石上坐好,唰的一下亮出难平,吼道:“你就坐这!我来打!”
 转身朝邪祟冲了过去。
 江澄:……???
 江澄支着下巴看苏涉打得拼死拼活,觉得大乾元主义的男人有时候还真是幼稚啊。
 很久没有人挡在他身前过了,感觉意外还挺好的。……就是坐着观战,太闲了一点。
 结果还是没忍住,拔剑杀回了战场:
 “往那儿打!你是傻的吗!”
 “我是江宗主你的啊。”
 “你有什么话非得在这种玩意面前说吗?!?!”

03.
 相处久了,一回首身边就有人的日子过久了,江澄突然觉得,自己这样子是不成的。
 他有一回坐在案边,看苏涉抄一本诗集。这个人的睫毛既长且密,眼睛又生得狭长,从侧面来看,眼睫几乎长得盖过了眼睛,眨眼时扑闪扑闪的,江澄觉得很有意思。
 苏涉被他盯久了,却有些不自在起来:“江宗主有何贵干?”
 江澄道:“你转过来。”
 苏涉便转向他,一张很有几分清俊、更几分傲慢的脸正对着江澄。
 “你睁大眼睛试试?”
 “笑一下?”
 “把眼睛闭起来。”
 苏涉一一照做,看着突然笑起来的江晚吟,甚是不解:“江宗主这是做什么。”
 江澄扶着案笑了一阵,      突然觉得自己人设崩了,   赶忙正色道:“没事。”
 “我觉得你笑和闭眼、睁眼和瞪大眼睛真的没什么区别。”
 “…………江宗主…………”

 这件事过去之后,江晚吟再次回忆起来,总觉得纳闷。
 他以前好像不是这么无聊的人?

04.
 还是那次看苏涉抄诗集。
 笑完了,江澄咳嗽两声,还是那个阴沉冷厉凶得一匹的江宗主。苏涉十分贴心地没有再提起,继续抄诗集。
 江澄凑过去看:“写的什么这是?”
 苏涉却一个激灵,啪的一下把手伸出来挡住了宣纸的一部分,动作快得连江澄都没看清。
 江澄冷笑:“呵,有什么见不得人的?”
 苏涉甚紧张,没敢答话,心说不是见不得人,主要是见不得你。
 江澄低头,看着没被挡住的那部分,“又在采芙蓉了。手拿开,这有什么不能看的。”
 “……不能看。”
 苏涉平时对衣衫整洁要求不低,最好是无时不刻都一身浅色衣裳干净飘然,这会儿居然不惜被未干的墨痕弄脏衣袖,也要挡住他写的东西,更令江澄觉得可疑,眉已蹙起来了,伸手就去扳苏涉的手。两人鹬蚌相争般僵持一阵,苏涉到底没有拗过江澄,松手便捂脸。
 江澄低头瞧了瞧,整个人都不好了,勃然大怒:“你他妈再说一遍涉江采芙蓉的涉是哪个涉?!”
 “……////////”
 “我都没脸红你好意思脸红?!”
 “你脸红了。”
 “什么?!”
 苏涉硬着头皮说下去,“江宗主,你脸红了的。”
 江澄:……呵呵。
 噼里啪啦就是一顿打。


 苏宗主,你这个样子,在云梦江氏,是要被家暴的。
 
04.
 倒真家暴过一回。
 为的是千疮百孔诅咒的事情。无论怎么说,金子轩的死,也是与苏涉脱不开干系的。
 江澄拎着戒鞭,对他说:“你真想清楚了,这一顿下去是能要命的。”
 苏涉道:“想好了。”
 江澄又道:“有什么遗愿,趁现在快讲。”
 苏涉想了一阵,说:“可不可以把第一鞭打在和你身上那道一样的地方。”
 江澄默然片刻,鼻子似乎一酸。他点头,说好。

 苏涉最后一身淋漓的血,不支地倒在地上,爬也爬不起来,心说真是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该还的还是要还。勉强抬头想看江澄,却动不了,用尽人生全力也只伸出手抓住了江澄垂下来的袍角。他真的不喜欢这样,只能像尘埃一样伏在地上,而江澄站在那儿,显得顶天立地又高高在上,是他永远抓不住的一道光。
 这是他第二次这么接近死亡,心里在大声地叫:看看我,快看看我。
 显得刻薄的唇毫无血色,翕动几下,没发出声音。
 过了半晌,他看见江澄缓缓地蹲下来,眼神被垂落的睫毛遮住,看不清,只感觉到江澄的手留下他的头上,揉了揉。

05.
 有时候苏涉也弹一弹琴,必须得是花好月圆、夜色清润、极宜装x之时,且必须在江晚吟面前。
 江澄作为世家子弟,虽然会一些,但不好这个,偶尔甚至觉得同弹棉花没什么区别。不过苏涉喜欢弹,弹给他听完了还一副求表扬的表情,他也不好拂苏涉面子,这小子牙尖嘴利的,到时候炸起来难收场。因此姑且还算捧场。
 今夜苏涉抚琴初毕,江澄拢着袖子,象征性夸他:“还不赖。”
 苏涉打小学琴,但教他的先生总在他弹完后摇摇头,说他技艺不差,却没有琴心,重点在后者,可以说很少得到真正的认可,因而江澄每次夸一夸他,哪怕是敷衍的,也会不自觉开心起来。
 只是这次,江澄盯着他看了一会,忽然道:“你这身衣服素成这样,我觉得有点像……”
 没听完,苏涉心里咯噔一声。他生平最恨别人说他模仿蓝湛,实在是恨到了谁说这话就想砍死谁的地步。要是江澄也说这话,他真不知如何自处才是。
 脑中一片乱麻之际,他听见江澄悠悠吐出下半句来:“……像个大白兔子。”
 苏涉悬到嗓子眼的心一下子落回去,长舒一口气,突然把江澄摁倒。
 江澄:“苏悯善你又发什么疯???”
 苏涉:“在下发情。”
 
06.
 苏涉的上辈子,可谓一直活在含光君的阴影里,直到这辈子,跟在江澄身边参加清谈会时,也会莫名气得双目喷火,拳头攥得把手心握破。江澄不知道怎么劝解他,况且他自己也同蓝湛不对付,一时没有去管。
 不料苏涉的灵魂与这具躯体相融未久,还没有完全契合,此时心神大震,难免有所影响,竟在一次修炼中走火入魔。
 江澄那时也是急了,徒手生生抓住难平剑刃,手掌被锋锐的剑锋切进去割破,顿时鲜血狂涌洒了满地。
 江澄竟浑然不觉得痛,另一手钳住苏涉肩膀,不要钱似的往里面输送灵力,大吼道:“苏悯善!老子救你从来他妈的不是因为你和那个姓蓝的有没有关系!你这人有千般不好,但我偏偏选你,你以为是为什么!你给我听着,你苏悯善就做你的苏悯善,明白了吗?!”
 江澄一翻手,专为重生的苏涉按原样锻造出的难平,当的一声摔落在地。

 苏涉清醒过来,眉眼低垂,“我走火入魔了是吗?”
 江澄:“嗯。你都不记得了?”
 苏涉:“不记得了。又是江宗主帮了我么?”
 江澄:“……”
 还好这家伙都忘了。突然松了口气。
 苏涉见江澄不语,又见江澄手上缠满了绷带,忽然低头,似乎歉疚,但平素为人颇有几分傲慢,道歉的话在喉头压了半天才出口:“……对不起。”
 看着苏涉这会儿恢复正常了,江澄的心情竟不知为何轻松起来。他伸出没受伤的手,轻轻拍了拍苏涉的脑袋:
 “没事。”
 
07.
 医师口中蹦出“喜脉”二字,惊得江澄差点儿从椅子上跌了下去,一旁的苏涉噗的一口喷了茶,优雅姿态半分没剩。
 江澄惊疑不定:“……你搞错了。”
 医师捻捻胡子:“我为江宗主做事这么多年来,几时误诊过?”
 江澄沉默,苏涉反应奇快,飞速叫人供奉纸笔,“有什么要注意的,先生请一一和我说,我记下来。”
 江澄见了苏涉这样子,气不打一处来:“都他妈是你干的好事!”
 苏涉默默润笔,听着医师注意事项滔滔不绝张口就来,笔走龙蛇地记了一会儿,才开口说:“……确实是好事。”
 
08.
 苏涉平时就挺麻烦的。
 苏涉现在……更麻烦了。
 简单来说,江澄觉得他找了个二百四十孝男朋友。揣球的江澄端着颗“我上天入地十七岁扛云梦全门的担子都不在话下,生个孩子慌个甚”的心,该干啥干啥;苏涉却是十足的皇帝不急,急死太监,啊不,急死皇后。
 这一日江澄走在小径上,一不小心走岔一步,踩到两块石板中间,磕了一下。
 江澄即刻稳住身子,面不改色,继续往前走。
 苏涉原本走在他身后半步左右的位置(江澄一直叫他和自己并排走,苏涉不大乐意,非要走后头),此刻唰一下冲上来,浅得近白的衣裳险些晃花了他的眼,便听苏涉道:
 “江宗主你要不要紧?江宗主要不要叫医师给你瞧瞧?……江宗主,你怎么不说话?”
 江澄无语,以前怎么没看出来这人这么话唠来着。
 苏涉又想开口,“江宗主……”
 连珠炮似的,吵着太烦。江澄火气上来:“走开!”
 苏涉当即不说话了,但步子跟钉在地上似的,就是挪不动。
 江澄又道:“你再不走我离婚了!”
 须臾。
 “……等等,也不用走那么远……”
 “……你笑个屁!”

09.
 至于十个月之后,尚可八年与小雄元年交界之际,有个小娃娃呱呱坠地,是个男孩儿,却被他爹江澄取了个“江小小”的乳名,那又是另一番故事了。


Fin.

—————————————————

化用一下抽纸小Jin老师《天下第几》里的对白,表达一下我对苏哥哥的态度:
从之前的表现来看,他确实不怎么善良,更谈不上温柔。
不过从他对金光瑶的表现来看,他还算是个简单的人。
而简单的人,是可以被调教的。      
  


所以这个系列又叫傲娇澄哥调教傲娇苏哥(不是


你们猜年号为什么这么奇怪?

因为我们去年是我们学校前校长尚可在位第八年,即尚可八年;新校长小雄去年就来了,但按照规矩,今年才是小雄元年。

……不好意思,我就是来搞笑的。

今天也在为极地西皮愉快站街,麻烦大家支持一下给点红心蓝手(尤其是蓝手),难得做一回热度乞讨女孩……救救孩子!(不


携小甜饼合集一个,祝大家新年快乐啦!

 

*江澄相关产出目录

评论(115)

热度(1340)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